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海羽国度 。 美好的一天 (上)

海羽国度 。美好的一天 (上)
Shorebirds Kingdom 


三月的某一个临晨五点半,熟悉的闹钟声响了两次,我才心不甘情不愿的从床上爬起来。带着朦胧的睡意,未完全清醒的身体,把昨晚准备好的器材搬上车子出发了。过去的三个月我都时常这般早醒,为了赶在天亮之前到达目的地,为了赶在鸟儿降临之前设下埋伏,为了日出之时,我可以躺在那好好的享受破晓黎明所带来的希望。哈哈

6:15am

半小时的车程,我准时到达目的地,观察了一下环境,果然如我所料,海浪还在岸上打着,这也表示时间尚早,水鸟大军还没到来。我赶紧把车上的器材搬下来,相机、脚架、伪装布、纸皮、食物。。。东西还蛮多的,必须分批搬运。今天我决定躲在岸边的石堤下,之前都在红树林裡呆着,希望新环境会带来不同的收获吧。

当一切就绪之后,我终于可以好好的坐下来享受片刻的宁静了,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时刻。一波一波,不急不躁,渐进有序的海浪声,伴随着淡淡咸味、徐徐海风,足以令人暂时忘却心中烦忧;海阔天空,物换星移,此刻正是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啊。。(哈,忽然想起这句诗词)





6:30am

眼前天色虽然仍处于一片水蓝之中,对岸槟岛仍被朦胧重雾所笼罩,但身后远处的天际已经逐渐染上橘红色,相信破晓之时已经离我不远了。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Great Egret 大白鹭Little Egret 小白鹭 显然非常明白这个道理,没等天亮,它们就出来觅食了。即便潮水还没退去,但拥有一双长腿的它们在浅滩上可行走自如,而除了用鸟喙当鱼叉捕食小鱼,它们还有一觅食绝活,那就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你发现一隻白鹭正盯着泥滩一动不动时,其实它们正注视着泥摊上觅食的狗面水蛇,只要水蛇一旦把鱼儿赶出泥洞或咬住了鱼儿,它们立刻上前抢滩,作收渔翁之利。而在我身后连接跟大海的河口两旁,此时已经站立了大大小小的白鹭。这些投机份子正等着早晨出海的渔船经过。经过的渔船会把河床底部的泥土翻搅起来,顺道也把一些小鱼虾捲起,而白鹭们就能轻松获得免费的早餐了。

除了白鹭,另外还有数隻Common Sandpiper 
矶鹬 正在石堤旁互相追逐着,这些独行侠都拥有自己的领域,但又爱到别人的地方探险,所以整天你追我,我追你的,看来它们乐此不疲。而只要我不动声色,天生粗神经的它们就很少会留意到我的存在,哈哈。


Little Egret 小白鹭, 正注视着地面狗面水蛇的一举一动。

Great Egret 大白鹭 与它的战利品

Eurasian Curlew 白腰杓鹬

7:00am

脚下的潮水开始离岸,"喔,终于等到潮水退却了!" 我心裡不禁兴奋起来,因为今天的海羽摄影就快要开始了,Common Redshank
红脚鹬 的到来就是最好的证明。此时的天色虽然比较明亮了,但仍未到达可以摄羽的条件,就继续观察吧。潮水退却的速度虽缓但明显可见,短短20分钟已经退了50米了,而随着潮水的退去,露出的泥摊则吸引了大批的水鸟到来觅食。本来寥寥无几的红脚鹬,瞬间就增加了上百隻。随着伙伴的增加,它们开始集结起来一起觅食,沿着浪潮与泥摊之间,从前到后,从左到右,无一处不被她们翻个精光。虽然过去的日子我已拍了不少关于它们的照片,但每看到这种热闹的情境总会忍不住按下快门。

随着黎明的到来Common Redshank 红脚鹬 开始集结一起觅食。

7:30am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等待,远方厚雾逐渐散去,第一道曙光终于打在了前方海面的枯木上。这也意味着晨拍的黄金时段终于开始了。与海面呈平行的署光,会把任何竖立着的物体,无论是枯木、船隻、水鸟,还是对岸的建筑物都会被照得闪光发亮。这种亮而柔软的光线打在飞羽上,即可以把鸟儿身上的细节完美的呈现出来,体色也会光鲜许多。

而配合得刚好,此时Whimbrel 中杓鹬 已经三五成群结伴而来,另外还有 Bar-tailed Godwit 斑尾塍鹬 Black-tailed Godwit 黑尾塍鹬 Common Greenshank 青脚鹬Pond Heron 池鹭 little Heron 小绿鹭 等也同时来到了这片泥摊。虽然潮水才刚退去不久,滩面还呈水样状,非常鬆软,随便丢一颗石头下去都会立刻沉入摊底,不见踪影;但这些水鸟好像有轻功似的可以在泥潭上,久立而不沉陷,实在了得。

Javan Pond Heron 爪哇池鹭 此时已经渐入繁殖羽期了

曙光初现,打在鸟儿身上闪闪发亮。。。Little Egret 小白鹭
 
Common Redshank 红脚鹬 正忙碌的觅食着。


柔软的光线打在飞羽上,即可以把鸟儿身上的细节完美的呈现出来,体色也会光鲜许多。Common Redshank 红脚鹬

中杓鹬 是其中较为警戒的一群,通常不会太靠近岸边,而它们到来的第一件事也并非觅食,而是洗个晨澡再说。当所有鸟儿都在忙碌的吃着早餐时,这中杓鹬却把洗澡看得比填饱肚子重要。看着它们在浪花上摆动翅膀,扭动身躯的模样,就知道它们非常乐在其中。斑尾塍鹬黑尾塍鹬就没这般閒情雅致了,它们正一股脑的把头塞进泥潭裡大快朵颐。另外池鹭小绿鹭也同样在用着它们的绝活 "木人功" 展开场上最有耐性的狩猎。我每次都不自量力的和它们比耐性,看看谁会先动一下身体,当然输的永远是我。这两个猎手为了不让猎物发现它们,可以维持同一个姿势20分钟而不动声色,被它们盯上的猎物通常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它们出“嘴”的那一瞬间可是快如闪电的。但也因为太专注于眼前猎物,往往周围有危险发生,它们也是最后一个察觉到的。

我就不跟它们比耐性了,今天的重点不在它们。。。我继续观察四周,果然我要拍摄的目标已经出现了,就是这隻残缺的Lesser Sand Plover 蒙古沙鸻 。几天前我就发现了这隻落单的傢伙,它似乎很喜欢我眼前这片泥滩,总是独自前来觅食(休息)。但显然此刻它发现了我的存在,所以落在了较远的地方,它正打量着我的镜头,盘算着如果靠过来,被宰的机率有多高。。。看来一时三刻它是不会靠过来了。


Whimbrel 中杓鹬  把洗澡看得比填饱肚子重要。


Black-tailed Godwit 黑尾塍鹬 (中)
  
1. Common Sandpiper  矶鹬     2.  Little Heron 小绿鹭     3. Bar-tailed Godwit 斑尾塍鹬
 8:00am

比起半个小时前,现在的潮水已经退得更远了(约150米),泥滩的面积也大了一倍有多。此时Lesser Adjutant 秃鹳 终于也从树上飞下来巡视它的地盘了。这展翅有2.5米的大傢伙看上去就一副不好惹的样子,而事实上它们也确实不好惹。任何放得进嘴裡的东西,都能成为它的食物,当中包括鳝鱼,章鱼,小动物,雏鸟,甚至腐尸。辛亏我跟它还有段距离,不然我也要考虑退避几步了(夸张)。除了这大个头,另外淘气的Pacific Reef-egret 岩鹭 也来了!这看上去就像是跌进了墨池的小白鹭,外表跟后者很相似,但就一黑一白。它根本就是来闹的,看哪裡有小白鹭,它就凑过去玩。但小白鹭们似乎又不太喜欢这黑漆漆的朋友,总是避而远之,看起来怪可怜的。

经过这大小不良之乱后,我把视线转回刚才那隻残缺的
蒙古沙鸻上。原来它已经不知不觉间来到了我的眼皮底下。而正当我想俯身下去拍它的时候,我发现它的身后不远处还有几隻同类也向我这方向来着。天啊,太幸运了,应该是被眼前这隻沙鸻 吸引过来的。我继续按兵不动,等到全部进入理想范围后再一次解决过它们。


蒙古沙鸻的觅食行为很可爱,不像其他水鸟般一股劲的埋头苦干,而是走几步,停下来看一看,叼起食物后又再走几步以此类推,斯文多了。。。正当我在拍得兴起的时候,它们突然就飞走了。好像被什么吓到,直觉不是我的问题,我几乎都没什么移动,我看了看天空也没发现任何掠食者,正当我在纳闷的时候,一条2米长的水巨蜥就从我脚前爬过。我当场吓了一跳,但训练有素的我并没有拔腿逃的意思(也可能腿软了)。虽然全身都起鸡皮疙瘩着,但我还是静静忍着看它从我左边爬过。我还是第一次那么近距离观察水巨蜥(真的在脚跟前)显然它并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不然他不会那么靠近人类的,我因为死角的问题,没发现到它的靠近。。。有惊无险它安然离开了。。。无论如何,经过了3个月的今天,我终于也有了不错的蒙古沙鸻照片啦。

虽然提前完成了今天的拍摄目标,但看看时间尚早,而且真正的水鸟大军都还未杀到,所以我继续晨拍活动。过程中又囊获了  Common Greenshank 青脚鹬Marsh Sandpiper 小青足鹬Terek Sandpiper 翘嘴鹬 和 Grey-tailed Tattler 黄足鹬。青脚鹬小青足鹬不仅外表非常相似,连觅食行为都差不多一样,当初我也被搞蒙了。它们都喜欢把鸟喙插进泥沙里,然后拖行一小段距离来获得泥沙中的食物,看上去非常有趣。 

另外黄足鹬则是今年的明星鸟,在北马一带算稀见,早阵子吸引了不少同好前来拍摄。不太怕人,拍摄难度不算高。


Lesser Adjutant 秃鹳 与它的战利品 - 章鱼

淘气的 Pacific Reef-egret 岩鹭

残缺的 Lesser Sand Plover 蒙古沙鸻。 从整个体态,羽毛来判断应该相当有年纪了。

小巧可爱的 Lesser Sand Plover 蒙古沙鸻


鸟喙向上弯的 Terek Sandpiper 翘嘴鹬

数量不多的 Common Greenshank 青脚鹬

Marsh Sandpiper 小青足鹬 喜欢把鸟喙插进泥沙里,然后拖行一小段距离来获得当中的食物

Grey-tailed Tattler 黄足鹬 今年的明星鸟

9:00am 

此时潮水已经退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原本呈水样的泥潭,也因为水分的流逝变得越来越干燥。摊面大大小小的坑洞都浮现出来了,一眼望去整个摊面都覆盖着招潮蟹和弹涂鱼 。。。时间也差不多了吧,怎么还没出现呢?我说的正是Pacific Golden Plover  太平洋金斑鴴。它们是水鸟大军的前哨兵,也只有看到它们了,大军才会随之现身。。。

正当等得有点急躁时,它们终于出现了!“哈,你们迟到了。” 我不禁想对它们说。但很快我又把这句话吞回去了,因为我知道它们比我更懂得掌握时间。不错,它们就停在我的不远处,看来幸运女神还眷恋着我呢。如果之前所拍的那些海羽,你都有办法躲过它们的侦查的话,那就要来挑战一下太平洋金斑鴴吧。这货能成为前哨兵不是浪得虚名的,任由你怎么躲,怎么伪装自己,它们都能立刻洞察到,而且是一直盯着你看,似乎在告诉你,“I Am Watching You, You can hide but in vain! ” 一切的伪装术在它们面前都变成了徒劳。幸运的是今天它们似乎接受了我的存在,不削半小时,它们竟然在我面前觅食起来,然后为数两千体的水鸟大军也正式杀到。

Pacific Golden Plover  太平洋金斑鴴
 
Pacific Golden Plover  太平洋金斑鴴 总是盯着你看


Pacific Golden Plover  太平洋金斑鴴 无论何时。。。一直盯着你看。


待续 ~~

抱歉,照片太多,无法一一呈现,唯有当中取舍了。(以上所述,皆为真人真事所改编,如与现实有差, 纯属剧情所需。哈哈~ )

除了海羽,泥摊上还有捡蛤蜊的人家。
 
Water monitor Lizard 水巨蜥
 
1. Dog-faced Water Snake 波加丹蛇 / 狗面水蛇   2. Mudskipper 彈塗魚   3. Fiddler Crab 招潮蟹

-------------------------------------------------------------------------------------------------------------------------



自从《穹苍皇羽 》系列之后,眨眼间又过了几个月了。这次可算是我开博以来最久没更新的一次了吧。我可没有偷懒哦,自从去年的《海。鸟。活》事件之后,我就定下了今年的目标 - 海羽摄影。 但我对这门摄影(虽同样为飞羽摄影)实在是完全没有经验。所以开始的几个月都处于盲人摸象的阶段,一切重头开始啊。

从12月开始的全心投入,到4月的匆匆结束,我和师傅都在和海羽打交道。了解海潮、地势、光源、海羽的习性、种类;寻找拍摄地、拍摄方法、拍摄的辅助工具等等都花了很多时间去探讨,过程是即沮丧又精彩的。接下来是时候好好的来回顾一下了,究竟这四个月 我拍了些什么呢?


《 海羽国度 》将分成四章进行。
分别是《美好的一天》上集、下集 和《浅谈海羽摄影》上集、下集。



欲想观看更多海羽国度的照片,欢迎来到我面子书的相本:
《海羽国度》Facebook  Album
 





9 条评论:

  1. 棒啊。。。本身也没拍过。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千万别尝试,会上瘾的。哈哈
      你那边的Pantai Remis, Jeram 也是个拍摄海羽的圣地啊~

      删除
    2. 其实本身开始并对海鸟不大兴趣,也很难分。今年才有那么一点点想开始认识分类。
      我很懒是真的啦。来,下文快快。

      删除
  2. 回复
    1. 新加坡有个地方可以拍到Malaysian Plover, Kentish Plover之类的,
      快去熟悉一下环境,然后带我走~

      删除
  3. 水鸟是我最想拍的一类,可以的话说说一些经验和技巧在里头,好让我们学习学习...

    回复删除
    回复
    1. 《 海羽国度 》将分成四章进行。分别是《美好的一天》上集、下集
      和《浅谈海羽摄影》上集、下集。后半部我会分享一些拍摄的经验,敬请期待~

      删除
  4. 天啊,他们5月就登陆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我去年十二月到今年4月拍的照片~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