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石灰森林裡的赤胸拟啄木鸟

22.03.15 槟城乔治市某市区
石灰森林裡继续繁衍的赤胸拟啄木鸟




一直以来花园鸟类都是我比较缺少的部分。不是因为它们太普
遍,也不是因为它们没有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地点"的问题。
其实很多园鸟都拥有迷人的外表,例如朱背啄花鸟,黄腹花蜜
鸟,黄鹂鸟,洋燕,麻雀,白眉黄臀鹎以及今天要拍的赤胸拟
啄木鸟等等。在市区拍鸟真的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扛着大件
的器材走来走去的时候。想想拍鸟时总是被一大群人围在你后
面,要不然就凑过来“了解情况”,这样的局面下,别说鸟儿不
敢靠近,连摄影人都会觉得困扰吧。加上我国治安不太理想,
被匪徒盯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甚少在市
区,花园拍鸟的原因。

话虽如此,这也不代表我会就此放 弃园鸟摄影。就好像此次的
拍摄,也要多谢鸟友James Neoh梁大哥的带领,才能在甚少被
打扰的情况下拍好拟啄木鸟的喂雏画面。拍摄地点是在槟城一
商业住宅区地段,平时很多人,车川行;但到了周末就平静了
下来。这就是我们选择周末拍摄的原因。在三个星期前曾经来
过一次,很可惜当时赤胸拟啄木鸟还在弄剿,这次就刚好可以
赶上亲鸟喂雏的画面。

大伙都拍得很写意~

在这样的环境拍鸟还真算是头一次~


目标是在大巷马路旁的一颗枯树上。树高约一层楼,从树干上
可看见从上到下排成一行的几个小洞。梁大哥说这对赤胸拟啄
木鸟已在这树干上繁殖了很多次了,从树洞的数量来看可见一斑。

赤胸拟啄木鸟 Coppersmith barbet 在枝头上观察环境。


赤胸拟啄木鸟是我国体型最小的拟啄木鸟约15cm,跟我国最大
的拟啄木鸟 (金颊拟啄木鸟30cm )比足足小了一倍。我们可听见
一对亲鸟的叫声从右手边的大树上传来。“咚!咚!咚!”赤胸
拟啄木鸟的英文名叫Coppersmith barbet。Coppersmith即铜匠的
意思。而它们连续发出的单音“咚!咚!咚!” 就好像铜匠在敲
铜时所发出的声音般相似而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把器材架好,守在枯树下。不一会其中一只亲鸟来了,他
站在树洞对外的幼枝上,嘴里衔住几颗果子。它没有立刻往树
洞飞去,而是静静的观察四周,看看有没有危险的因素存在。
而当它觉得安全了就会往树洞飞去。它没有立刻进洞,而是悬
挂在洞口,利用双脚和尾巴就好像啄木鸟般支撑着身体。

送吃的来咯~



孩子别心急,慢慢吃。。。


雏鸟感觉到了亲鸟给它送吃的来了,立刻把头探了出来。亲鸟
把嘴里的果子一颗一颗往雏鸟的口里送。雏鸟吃完了,亲鸟的
任务却还没完成,亲鸟还得钻进洞中,把雏鸟的排泄物用嘴衔
住带走。靠,这对人类来说不是很卫生,哈哈。

亲鸟钻进洞了。

把排泄物搬出来,拿到远方抛弃。
鸟的嘴巴很重要,要负担很多生活上的需求~

就这样双亲来来回回忙了一整个早上,而我们也拍了不少好照。
拍摄期间,我环 顾了周围,发现这里有不少的果子树和花籽,
鸟种也颇丰的。白眉黄臀鹎,黄腹花蜜鸟和朱背啄花鸟在商店
前的果树上来回穿梭,麻雀三五成群在屋檐地下玩着追逐游戏,
令我惊讶的是看见长尾缝叶莺在花盆植物间熘达,虽说它也属
于园鸟范畴,但我没想到在这市区里会看见它。看来它们都非
常适应都市的生活。哈哈。

亲鸟继续加油吧~

孩子也快快长大吧~
 赏鸟愉快。阅读愉快 :)

3 条评论:

  1. 我其实和老公去了好几次的试管,都统统失败了,还很争对身体的伤害呢,后来是因为他,我有了宝宝,在这拥有最好的专业医生,每次都给我最好的解答,让我很满意,而且试了第2次才成功,也没有另加费用,让我很开心真的。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而且也有帮宝宝代孕的专业妈妈哦,五颗星好喜欢,真心推荐亲们噢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