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獨舞的佛法僧

獨舞的佛法僧 
2015年12月 -2016年1月。




說起棕胸佛法僧,就想起六年前與它的邂逅。記得我剛剛學拍鳥,
就遇上了它。當時我還是個門外漢,對鳥類攝影還很 "單純"。。。
如今再次相遇,真的有種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感覺。一起拍照的同好,現在都換了幾輪人了。。。感慨就到此為
止,好!當時不懂拍鳥,此時我左青龍,右白虎,老牛在腰間,泰
山靠在背,勢必把它拍透才行 (驕傲了)。

自十一月起陸續在北方,延至中馬都可發現它們的蹤影,也許是受
天氣 - 艾爾尼諾效應 ( El Nino) 的影響, 今年到南方過冬的法僧數量
增加了。前輩捎來消息,六年前發現法僧的地方,又看見它了。這
次我決心把握機會。

法僧多數出現在開闊的田園,草原地帶。萬幸的它們不太怕人,不
會看到人就逃之夭夭,但一般都會站在高高的電線桿或樹上,只有
在捕獵時才會下到地面。所以要靠近它就得好好利用這一點。。。


棕胸佛法僧 Indian Roller



 

生態

棕胸佛法僧是候鳥,與本土的Dollarbird似乎有親戚關係,但前者
體形略大(33cm Vs 30cm),在北馬一帶較常見。一般以蟑螂,蚱
蜢之類昆蟲為食。會捍衛自己的覓食場所,根據幾個週末早上的
觀察,它曾經驅逐過伯勞,白胸翠鳥,八哥,最可笑的是去招惹
烏鴉,結果差點被烏鴉群撕了,過後烏鴉們見它一次就追它一次。
它不曾驅逐鵯鳥,蜂虎,從這點看來,他只驅逐有覓食競爭的鳥類。
       


是法僧先招惹乌鸦,结果乌鸦每次经过都会教训一下它。
 
几次的驱逐后,红尾伯劳终于学乖了,只有法僧吃饱了,才轮到它收尾。


白胸翠鸟是有趣的竞争对手,常跟法僧玩捉迷藏。
你追,我逃。
每次驱逐对手时都会张开翅膀~


拍攝

棕胸佛法僧的魅力在於它展開翅膀時,背部羽毛所表露出的深
淺藍色花紋。非常獨特和美麗,所以站著的法僧遠不及展翅的
它來得有魅力。所以拍攝展翅的佛法僧是第二階段的目標。這
其實也並不困難,環境因素非常好,可以達到數千的快門數度,
再利用陷阱誘拍技巧,經過不斷的嘗試和調整,展翅的佛法僧
其實也不難拍到。


顺光拍摄虽然可以拿到较好的读数,细节会非常清晰,但有时候光线太强,照片会变得太扁平。
 
测光拍色则无法获得较好的读数,对焦也会受影响,细节也会大打折扣。但鸟儿翅膀会透光,看起来比较立体。
 
透光的羽毛~


迎风展翅~


降落~


然而要完全把法僧的魅力表現出來,就離不開展翅高飛的法僧
了,夢想中的飛照 應該是 背部向前,然後回眸一看(哇塞,
這要求太高了)。打飛非我專長,我也欠缺這方面的經驗。
上網搜索了一下,打飛最主要有兩個手段, 1是陷阱誘拍 2是追拍。  

坐在車子裡用豆帶撐著的600mm長焦鏡頭缺乏機動性,追拍是極
度困難的事,我唯有繼續用第一種方法捕抓它飛翔的畫面。但試
了幾個早上,發現這鳥對 "不明物體" 警覺性頗高,一時三刻誘
拍這方法用不來,加上發生鳥兒失蹤,本人食物中毒入院的事件,
實在有點意興闌珊。所以決定暫時退而求次,出動本人價廉物美
70-300MM 短炮。先用追拍的方式拍攝鳥兒飛翔的妙姿,至於
夢想中的飛照 (流汗),容後再說吧 (逃)。哈哈。這次失敗
的原因是高估了自己的耐性和能力。。。


这是600mm长焦镜幸运捕抓到的。顺光~


这张也是。。。顺光


这张是70-300mm的杰作。嘻嘻~ 顺光


2015年的離去,2016年的到來,意味着我的鳥道終於也迎來了七年之癢(哈哈),
在這裏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鳥友們鳥運亨通,旅途愉快。 



7 条评论:

  1. 拍得漂亮,不过老大,是2015-2016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这是我今年弄错的第一个笑话。

      删除
  2. 赞!功力越来越强了!!!

    回复删除
  3. 功力深厚,深藏不露!

    回复删除
  4. 太強了.你已没有进步空间了。

    回复删除
  5.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都面临不孕的挑战,在中国好多家的尝试下都没效果,很失望真的,后来是看到一篇文章,我们夫妇飞到来这里,就一次的尝试我们有了,随着立法的支持,完全合法的法律,医疗机构开展试管婴儿和辅助方式,让我满足最好的需求。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而且还能自选配套哦,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