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婆羅羽宴 第三話 上鐵橋 下林道 (下) 完结篇

婆羅羽宴 第三話 上鐵橋 下林道 (下)

第七天 4th June 2016

今天同樣很早出發,因為我們得趕在7點半之前到塔上。主要目標是婆羅洲棘毛伯勞。鳥導說近期有很多觀鳥人在這個時間的塔上遇上它們帶孩子。當然我們也希望可以成為其中的幸運兒,可以與它們碰上就好了。路上同樣因為銅喉太陽鳥而停下了腳步,餵!我們的目標是婆羅洲棘毛伯勞叻,還是走吧。到了橋上看了看時間 - 7: 15分。時間還早。為了不錯過鳥兒我們分成了兩隊,各留在Trogon Tower 和 Bristlehead Tower。只要看見鳥兒就用對講機聯絡。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大家由興致勃勃變得有點鬆散,隊形都有點散了。我下了塔在鐵橋上閒逛,Heng和鳥導則留在塔上守候。走著走著我不經意發現了Diard Trogon就在鐵橋下方。我趕緊呼叫Heng下來,由於怕驚動到鳥兒,我都不敢叫太大聲,也可能是因為這樣,Heng遲遲沒有回應。不管了,我先拍幾張吧。轉過頭走過去,靠,鳥不見了。我稍微找了附近範圍,始終沒有發現。

Black And Yellow Broadbill  黑黄阔嘴鸟 Juv 雏鸟
Black-eared Squirrel
Cream-coloured Giant Squirrel 婆罗洲也有很多独特的啮齿类动物。

等主角出现~

萬般無奈下,鐵橋另一端走來了一群外國遊客,它們告訴我剛才在轉角處發現一隻咬鵑。於是我走過去查探,Yap哥和Desmond也過來了。經過一番搜索,果然發現了一隻咬鵑。但距離實在遙遠,角度又非常難抓。Desmond和Yap在拍攝的當兒,Heng在塔上也呆不下去走下來湊熱鬧。就在此時鳥導忽然提高聲量,指著眼前的高樹上:"是棘毛伯勞!"。我趕緊擡頭一看,這樹很高,而且背光嚴重,但看得出幾隻八哥般大小的鳥兒在上面。我趕緊用鏡頭確認一下,啊,確實是它們。但樹很高,背光要命,拍起來非常吃力。鳥兒一路向前移動,看了方向,應該會經過鐵塔,上塔吧。我這邊想完,Heng已經一支箭的往上衝了。大家趕緊跟上,不知道是不是腳步聲太大,嚇著了鳥兒,最後它們繞路了。。。它們繞過了鐵塔繼續往前飛,此時雖然我們已經拿到了不錯的位置,但距離實在是太遠,這真的很可惜啊。但無論如何,目標總算達成,可以回去吃早餐了。

婆羅洲棘毛伯勞 Bornean Bristlehead

婆羅洲棘毛伯勞 Bornean Bristlehead   婆罗洲镇山之宝

全世界僅屬一科一屬一種。一生中都不能错过的鸟儿

美中不足,但也兴奋不已~

我們下午的行程是到 Pitta trail 林道走走,看能不能拍到一些好料。出發的時間定在下午三點左右,大夥商量了一下,由於離出發的時間還有好幾個小時,我們決定三個人先到早上遇見咬鵑的鐵橋下林道走走。主要是因為這咬鵑我們都還沒拍過,打算去碰一碰運氣。這是我第一次走在RDC的林道裡。林道比我想像中的寬闊,由小石子鋪成約12尺寬。這林道有幾個岔口,但我們主要是往Trogon Tower的方向前進。很快的我們就來到了鐵塔的下方。嗯,是這裡了。稍微呼喚了一下咬鵑,不一會有反應了,好,感覺機會來了。最先到來的是雌鳥,很可惜不一會就飛走了。接著是雄鳥的到來,這咬鵑不太怕人,給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和機會拍攝。嘿,大夥都樂翻了,過程中也收穫了一些其他鳥兒。

铁桥下的林道~

Diard's Trogon   紫顶咬鹃 Female 雌鸟

Diard's Trogon   紫顶咬鹃 Male 雄鸟

Diard's Trogon   紫顶咬鹃 背侧

黃腰斑啄木鳥 Buff-rumped Woodpecker

不知名蜥蜴。。。

不管在林道,铁桥,观塔上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解说牌。

吃過午餐,稍微歇息了一會,三點出發。此次的目標是八色鶇,婆羅洲有幾種八色鶇是西馬沒有的,而且亮麗動人。我不敢抱太大的希望,畢竟此次的目的是了解環境,順便拍一些道地的普鳥。沒想到中午的太陽實在惡毒,走入林道前那半公裏毫無遮掩的步道實在難熬,任由巨大的太陽蒸發我們的皮膚,我都差不多可以感覺到皮膚快溶進骨子裡了。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了林道的入口,這才慢慢的活了過來。此次我們走的是Pitta trail,位於中心的右側。林道還算寬闊,兩旁都是大樹可遮陰,偶有陣風吹來實在涼快多了。

连日来的艰辛,大家都露出了疲态。。。。

俗名 风吹果 的植物,是贵价河鲜 “忘不了”鱼的食物。

走了一段路,除了遇見幾個當地的鳥人,幾乎也沒什麼發現。就在大家有點失落時,這八色鶇發燒友Desmond Lee的天線忽然接收到了來自八色鶇的呼叫。在鳥導確認了是Black And Crimson Pitta之後,大家都興奮了起來。拿出了帳篷,擺出了陣法,只要鳥兒出現,就瘋狂掃射。。。很可惜。。。在將近兩個小時的Pitta Game裡頭,鳥兒多數在雜亂的林木中探頭探腦,從未展露全貌。其實鳥兒也不會太怕人,因為有好幾次它都離我們非常靠近,只是有點小害羞,不想應酬我們吧。唉,只能嘆一聲可惜,下次吧。

Grey-chested Jungle Flycatcher  灰胸林鹟

Black And Crimson Pitta 米勒氏八色鸫 借用了鸟导肩膀,托着镜头拍到的唯一记录照。

收好了帳篷,看下時間大概是五點半吧,剩餘時間不多,但也沒什麼目標,就隨處逛逛吧,不知不覺間來到了Trogon Tower下的林道。從林道走上塔其實也是很吃力的,但大家都上了,我也硬著頭皮上吧。然後我們再從Trogon Tower走向Bristlehead Tower時間差不多也六點多,太陽開始下山了。我們看到一群外國遊客聚在塔下,原來他們在等飛鼠從天而降那一幕。時間剛剛好趕上,此刻我們也幸運的不只觀看到一隻,而是兩隻從樹頂端滑翔而下,其中一隻更恰好停留在我們旁邊的樹幹上。大夥趕緊抓準機會大拍特拍一番,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天色已暗,我們不得不提高相機感光度來拍攝,這大大降低了照片的素質。哈,之前我們還妄想拍到飛鼠滑翔那一瞬間,其實談何容易啊。飛鼠很大隻,一般上白天都躲在樹洞裡休息,到了傍晚再出來覓食。看它打開兩側皮翼,形成一個四方形的模樣,就好像進入了阿拉丁的神話故事,傳說中的魔墊就在眼前劃空而過,感覺既神秘又不可思議。但這滑翔的動物在婆羅洲可不止飛鼠一種唷。

Red Giant Flying Squirrel 棕鼯鼠

这是我目前为止看过最大型的啮齿类动物,绝对大过你家的猫。

第八天 5th June 2016

今天是待在婆羅洲的最後一個早晨了。有種跑完馬拉松後累但又可以放鬆的心情,連日來的旅程終將告一段落了。沒有太多的感想,早上我們依時出發進入雨林中心。我們目標依然是
棘毛伯勞,但可能昨天已經見過了,今天大家有點鬆散。我上了Bristlehead Tower吹風等運到;隊友們就在橋上四處走走。這段時間他們都略有收獲,而我。。。。忙自拍,再給周圍拍些照片留念,趁著空檔,想好好的去記得,去感受著我最嚮往的婆羅洲雨林。。。最終雖然我們沒有再見到棘毛伯勞,但收獲已經比我預期的多了。這八天七夜的觀鳥之旅雖然算不上滿載而歸,但慶幸的是低潮之後總有驚喜,疲憊總會換來回報,旅程結束了。

Crested Serpent-eagle 大冠鹫 头部的羽色是白的,与西马的不一样。

Chestnut Munia  栗腹文鸟 最后的时间我留给了这鸟,哈哈

Chestnut Munia  栗腹文鸟

坐在塔上沉淀自己,回味旅程,构思未来,人生不就如此吗。




在此要謝謝我們的鳥導R Mirwan Mustapha。這一路來帶我們走了很多地方,給我們解答了很多關於婆羅洲鳥類的生態,起居飲食也安排得很好,在鳥攝的旅程中也儘量幫我們尋找我們設定的目標。謝啦~

右一。 鳥導R Mirwan Mustapha



最後當然要感謝三位鳥友,Desmond Lee 是時候把煙戒了,Heng Boon Chin 下次到泰國找你拍鳥喔 , Yap Kah Hue 弄斷你的腳架真的很抱歉。慶幸有你們的參與,讓我有了一次難忘的旅程。後會有期唷!!!




------------------------------------------------------------------------------------------------------------


~ 完结 ~

7 条评论:

  1. 去泰国拍鸟别忘了jio我哦!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很不错的旅程。。。有机会一定会去。

    回复删除
  3. 去泰国拍鸟别忘了jio我哦 x2......
    婆羅洲回来后有点懒了!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哪会? 最勤劳应该还是你咯! 泰国团还得等你带头咯! 哈哈哈!!!

      删除
  4. 期待各位大驾光临。。。

    回复删除
  5. 我啊结婚了好几年,但都面临不孕的状态中,很伤心,但后来经朋友的介绍下我去了这国外的,在这里我尝试一次就怀上了,而且是拥有在生殖方面是举世公认的领域,配置了先进的技术设备。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相应的法律,让我得到最佳的理想,还帮我圆了梦,真心感谢呀,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欢迎咨询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