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泰想飞 第二话 KM27处的秘密

泰想飞  第二话  KM27处的秘密



20th March 2014

由于必须赶在第一时间抵达今天的鸟点,我们必须临晨6:30am出发。 今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除了正式拜会崗卡章国家森林公园,与山中一众明星鸟见面之外,最让我兴奋的莫过于要和长尾阔嘴鸟碰面了。虽然这鸟在我国也不难见,但我就是和它们特别无缘,总是擦肩而过。据说这里的长尾阔嘴鸟特别容易拍,不但窝造得低,而且还很公开(窝点)。听到这我就特别兴奋,谁还要赖床啊!

据说上山的路不好走,而且必须驾驶四轮驱动车才能到达鸟点 。为了省却麻烦,我们今天聘请了一位鸟导 Khun Pia。是Baan Maka的老板娘介绍的。他除了负责载送我们上下山之外 ,也会告知我们山上的一些近况和鸟点。从度假屋到崗卡章公园入口处约须时20分钟车程,吃了简单的早餐后就准时出发了!嘢!

入园须买票,外国游客每人200泰铢。 最早时间为早上7:30am, 而傍晚7:00pm必须离开公园。
--------------------------------------------------------------------------------------------------------------------

崗卡章国家森林公园简介

崗卡章国家森林公园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为泰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曼谷西南约200公里处的碧差汶里府 Phetchaburi。 面积达2,914.70平方公里。本来籍籍无名的地方,因为在此发现了稀有的塔尾树鹊Ratchet-tailed Treepie,而受到了当局的重视。这里的生态物种丰富,除了拥有超过400种以上的鸟类外,还录得57种哺乳类动物和300种蝴蝶。与缅甸的德林达依自然保护区 Tanintharyi Nature Reserve成边界。邻近还有泰国著名的度假胜地 - 华欣 。每年8月至10月为泰国雨季,公园关闭,不宜前往。 

--------------------------------------------------------------------------------------------------------------------

从公园入口到达鸟点KM27处需要约一个小时的车程(那么远?)。我们会经过一个营地,再越过三条小溪(雨季时可就不是小溪咯),再行驶约40分钟车程才会到达。刚开始的路段还算通畅,平顺。路旁会见当局开挖的大大小小水坑。目的是储蓄雨水,当旱季时,才能确保动物有足够的水分和盐分补充。

为了不错过任何可能突然出现的目标,大伙决定先把器材备一备。
路旁会见当局开挖的大大小小水坑,为了让动物在旱季时有水喝和盐舔。
从公园入口处行走不久后,就会抵达第一个营地。

按照路况本以为可以很轻松的抵达鸟点,殊不知过了第一个营地后,今天第一个考验已经悄悄靠近。道路变得越来越崎岖,坑坑洞洞的路面让车子摇晃得很厉害,尤其是经过三条小溪后,道路更显颠簸和陡峭。本来轻松愉快的心情也变得有点受不了。或许鸟导感觉到了不对劲吧,他驾起车来也变得特别斯文(其实我比较希望他驾快一点啦)。这下总算了解为何抵达鸟点需要1个小时那么久了。

在胃部差不多要从喉咙掉出来之际,我们及时抵达了KM27处 ,这下总算可以避免上演这血腥恐怖的一幕。为此大家都松了一口气。KM27处是崗卡章公园著名的鸟点(其实就在往第二个营地的道路上),车停在一边,我们就在道路两旁探鸟。下了车,首先感觉一下温度,诶,还好。因为之前被告知气温会相当低,所以我穿了两件衣服,现在看来还好。我迫不及待问鸟导长尾阔嘴鸟呢?

KM27处,车子停靠一旁,活动开始~

鸟导说这长尾阔嘴鸟没那么早出现,大概10:30am左右吧。我看了看时间,现在是8am,也就说我们还有两个小时时间。那 我们现在。。。别急,我们先去拍拍啄木鸟。 - Black and Buff Woodpecker 黑棕斑啄木鸟 这鸟在马来西亚找不到,我们可不能错过。稍微往上走了80公尺路,过了拐弯处就看到了它的巢穴。喔,雏鸟已差不多大了。

Black and Buff Woodpecker 黑棕斑啄木鸟

虽然巢穴有点高,加上有点背光,拍起来并不是很顺利,但经过一番调整之后,总算获得了相当不错的照片。亲鸟会每隔20至40分钟回来喂一次雏鸟。靠近窝时也是那短短的数秒时间而已,错过了就要等下一回。拍巢穴就是比较花时间,没办法啦~

Black and Buff Woodpecker 黑棕斑啄木鸟

Black and Buff Woodpecker 黑棕斑啄木鸟

清晨的崗卡章很凉爽,空气很清新。

随着时间的前进,赏鸟人,拍鸟人越聚越多。

拍了大概一个小时吧,人潮越来越多。这时我打算往下走,鸟导说下面有个横斑翠鸟的巢。我对这鸟也是特别有兴趣,虽说我国也是常见,但我还没见过它们的巢穴呢!由于Heng兄已经拍过翠鸟和阔嘴鸟无数次了,所以他留守拍啄木鸟。我们三人就陆续到下方去走走,其实也不过往下走大概三十公尺路而已。走下来之后,发现巢穴前已经聚集了不少拍鸟人了。

经过鸟导的指引,原来横斑翠鸟的巢穴就建在路旁几棵小树后面的大树干上。鸟巢原本是个白蚁窝,现在成了横斑翠鸟安乐家。但看来这对翠鸟还没宝宝,它们只是在装饰家门,还没开始下蛋呢。人潮很多,有利的位置只能容下两三个人,啊,看来这翠鸟也没想象中好拍。另外我也有点心不在焉 ,心里总是想着长尾阔嘴鸟。后来看了Desmond 和 Yap的翠鸟照片后,后悔当初没坚持住。泪~

 Banded Kingfisher 横斑翠鸟 Male 雄鸟

 Banded Kingfisher 横斑翠鸟 Female 雌鸟

横斑翠鸟占用了白蚁窝为巢。

在我国找到横斑翠鸟做窝的记录并不多。

在来来回回于啄木鸟与翠鸟的路上,我们发现了 Blue-throated Barbet 蓝喉拟啄木鸟 的窝,但距离有点远。

时间很准确,到了10:30am左右,鸟导示意长尾阔嘴鸟来了,我第一个往下冲。也就回到当初我们停车的位置而已,当时已经有好几位当地的鸟友在拍摄了,我立即加入行列,鸟儿在下方道路旁的树枝上停留,嘴里还衔着一根枯枝,光线充足,背影不会太杂,也不会太空洞,哇,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画面吗!立刻把它给摄了下来。鸟儿沿着道路旁的树枝往前移,有好几次都停在了不错的枝头上,但我一紧张就镜头对不到鸟的毛病又再犯,白白错过了很多好机会,很可恨啊。鸟儿来到了一条森林小径前,拐了进去。原来这道路旁有个小水池,它的窝就吊在水池的上方。喔!我竟然没发现它的窝就近在眼前而已。鸟儿在窝旁枝头上来回打量四周,确定安全后,就会飞回窝里继续修饰它们的安乐窝。从整个窝的形态来看,这鸟巢已经弄得七七八八了,也就是说他飞回来的次数将逐渐减少。我得把握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拍几张才行。

Long Tailed Broadbill 长尾阔嘴鸟

看我变身 “龙虾” 装!  可爱的长尾阔嘴鸟,其实有很多外号。如 “猫王”、 “戴头盔之鸟” 等等。


很可惜,正如所料,只拍了几回,鸟儿就没再出现了。

没拍到站一对的照片确实遗憾, 唯有寄望下次咯~

阔嘴鸟的窝就吊在小水池上方。

鸟窝都差不多做好了。

拍了阔嘴鸟三、四回合约用了一小时半左右,在等鸟期间又因为当地鸟友的告知,意外收穫了蓝绿鹊的巢位(其实就在阔嘴鸟窝旁边而已)。这麽一算下来,这短短的100公尺路已经发现了5个鸟巢。这种情况对我来说前所未见,我不禁感叹这KM27 路段真是不可思议的地方。时间逐步流失,很快就到了中午12时半左右。鸟儿久未出现,加上肚子打鼓抗议了,才带着不捨的心情离开。在与Heng会合后,被告知原来这啄木鸟巢的下方还有一对红头咬鹃在筑巢!天啊,不是5个,而是6个鸟巢了。

Common Green Magpie 蓝绿鹊  由于鸟巢筑在比较暗和复杂的地方,总括来说不好拍。

上了车,我们继续往前走,不久后就来到了岗卡章第二个营地 Phanoen Thung Camp Site。这裡是岗卡章森林公园的其中一个高点,海拔在950meter以上,据说也是个观看云海的圣地。如果在驾车前进的话,就会去到缅泰边境。稍微参观了一下 ,Yap和Heng发现了双角犀鸟,追鸟去了。而我和Desmond则留在附近的休息站走走看看。啊,远方有一大片乌云飘了过来。

第二个营地 Phanoen Thung Camp Site

即便下着雨,也不忘找鸟拍鸟。

 隔壁餐桌上迎来了不速之客, 漂亮可爱的小蛇 Blue Bronzeback

Great hornbill 双角犀鸟

Collared Babbler 领鵙鹛

White-browed Scimitar-Babbler 灰头钩嘴鹛

休息站有简单的午餐供应,早上鸟获颇丰,午餐吃起来就特别美味。正当我们还在回味早上的点点滴滴之时,天却开始下雨了。这是我们最不想碰上的事情之一。。。摄鸟的旅程最怕的就是遇到下雨,这不仅打断了安排好的旅程,连接下来数天的旅程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无计可施,唯有继续在休息站呆着咯。即便如此,待在这里也意外收获了两只新鸟 -  领鵙鹛 灰头钩嘴鹛

雨儿时大时小,却从来没有中断过。一直到下午4时半左右吧。此时时间已经不早了,本来要去拍蓝八色鸫的计画也泡汤了。商量了一下,为了赶上7点之前离开公园(公园规定)最后大伙决定先回到入口处附近走走拍拍。

越过三条小溪,终于回到了比较平坦的道路上。呼~
左三为我们的鸟导 Khun Pia 先生。年轻有为哟~
下到入口处时已经快六点钟了。
靠近入口处有个比较大的水塘,时常会有象群前来戏水。
大家对今天的拍摄有点意犹未尽,若有所思哦。
Black-tighed Falconet 黑腿小隼 从巢穴中探出头来为我们道别,明天再来吧。

总结今天的拍摄活动,只能用虎头蛇尾来形容, 一场长命雨打得我们措手不及。但旅程本来就像人生一样总是充满变数的啦,与其执着于无法改变的过去,不如扎实向前走来得有意义。另外如果在旅程中发现过多的鸟巢,原来也会很痛苦的!哈哈,因为你必须做出取舍,由于时间的限制,你只能选其一二而不能兼顾所有。但愿我们都做了对的决定咯!

好啦!回去冲凉吃大餐咯~

晚上我们到外面小镇的饭店吃,- 青胡椒炒河鱼!- 东炎清汤! 天啊~ 下次一定要再回来光顾!
 哎~又是一个吃饱饱就入睡的晚上,晚安~


慢着! Heng兄告知早上在营地拍的那只灰头钩嘴鹛 原来在Lung Sin Waterhole 是常客来的!那天竟然没出现 可恨啊~~~!!!


White-browed Scimitar-Babbler 灰头钩嘴鹛


---------------------------------------------------------------------------------------------------------------

第三话 预告


敬请期待~


9 条评论:

  1. 真的是时间有限!没拍到心目中理想照片!

    回复删除
  2. 怎么我没看到那只Common Green Magpie 和 blue-throated Barbet的巢?好像没什么印象似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在long tailed的巢那边,因为也没什么放在心上,就忘了告诉你。哈哈 当时满脑子都是long tailed...

      删除
  3. 其实并非拍横班翠鸟和猫王无数次,只是没拍过黑棕斑啄木鸟,所以只好取舍取舍罢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这样做。前提是我已经拍好猫王了。哈哈

      删除
  4. 我啊很多年了,但都不孕的问题,实在很伤心,和老公去了很多家的诊所看了都没效呢,后来是在网上读了篇文章,现在啊我正期待着宝宝的出生呢,拥有最专业的医生经理帮我检查所有,还有时时刻刻都陪着我翻译的专业翻译员呢,还有提供非常舒服的住宿呢,超开心不用怕难沟通呀,还有价格的优势,省了我很大的费用呢,真心推荐你们哟 亲们可以了解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