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Rengit 打卡收赠品。

Bukit Rengit, Lanchang, Pahang
August 2017



位於彭亨州Lanchang的 Bukit Rengit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觀鳥熱點。在很久以前,就對此地略有所聞。最初有鳥友把這裡叫做 "Land of Trogon" 意思就是 - 咬鵑之地。 從這稱號你大概能猜到這裡的咬鵑曾經是出了名的好拍吧。但隨著時間的推進,鳥友在其他地方也發現了好拍的咬鵑,這地方才慢慢被人淡忘。

直到數年前有前輩成功把榴紅八色鶇給引了出來,這地方才漸漸的回复了热闹。雖然經歷了圍籬事件,但仍無阻鳥友前來這裡攝羽。後來又陸續引出了很多明星鳥如黑喉穗鹛,栗领翠鸟等等,鳥友意识到這裡是一個值得長期投注的鳥點,現在還搭起了偽帳,方便大家拍攝,在這裡還要說聲感謝才行。

Black-throated Babbler  黑喉穗鹛  这里的其中一只明星鸟。

Short-tailed Babbler 短尾雅鹛

Yellow-bellied Bulbul 灰头冠鹎

Black-capped Babbler 黑冠幽鹛

Ferruginous Babbler 锈色雅鹛

Garnet Pitta 榴红八色鸫  曾经的台柱,也是让这鸟点火起来的重大功臣之一


八月尾,我與一群鳥友相約到大漢山聚會,途徑此處,當然要下來打卡拍照留念。我們的目標就是近年來這裡最受歡迎的台柱 - 白眉长颈鸫。這鳥在馬來西亞真的不容易找到,即便找到了也真的不容易拍攝。但過去這一年這裡卻出現了一只不怕人的白眉长颈鸫。當時真的給鳥界造成了不少的轟動,甚至連外國的鳥友都紛紛趕來一睹風采。我有幸曾經有兩次機會去拍攝它,但很可惜,運氣和技術都不好,始終未能拍出理想的作品,所以這次前來補考,希望會有些收穫。

記得當天正好碰上連假首日,Karak 大道被擠得水泄不通,我們不得已沿用舊路到達目的地,雖然多用了些車油,但總算沒有偏離太遠預定的時間。心想,這麼塞車的日子,應該沒人會來這了吧,但我錯了。四輛大車早已停泊在鳥點外邊,哎呀,還真是低估了當地鳥友的毅力與決心。不怕!據說裡頭可以容得下數十人,也許還可以找到一個不起眼的位子吧。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

Bukit Rengit 一个潜力无限的观鸟热点。

進了裡頭發現人數並不多,也就三四個人吧。我想好哇,這下不需為位子煩惱了。但當我走近一看,發現偽網裡頭還站著四五個人。他們是怎麼了,為何鑽到裡邊去,問了問早到的鳥友,他們說是進去找鳞腹蛙口鸱。哇!原來最近在網上引起轟動的鳞腹蛙口鸱是在這裡拍的。這下真的賺到了。

人多势众,场面浩大~

鳞腹蛙口鸱屬夜行性鳥類,白天不活躍,身上擁有完美的保護色,除非它來找你,不然想在白天找到它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到來時,幾位鳥友剛好要鑽進叢林裡找它。我當然是拭目以待啦。。。可是匆匆的兩個小時過去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其影。這回我才冷靜下來安慰自己,都10點鐘了,應該很難會有奇蹟的咯。我還是專注在本來的目標上吧。正當大夥都認定了運數之際,卻仍有幾位鳥友不屈不撓的奮鬥著,它們的堅持終於得到了回報。"發現它了!" 這句話振奮了現場所有人。

穿過縱橫交錯的藤蔓植被,我們來到了發現鳞腹蛙口鸱鳥友的位置。從他指出的方向望去,哇!這鳥站得很低耶,而且位置一點都不隱密。這下真的是夢想成真了!數十位鳥友就在當下拍得不亦樂乎。鳥兒也不甚怕人,只要不靠太近,它基本都不動的。


Gould's Frogmouth 鳞腹蛙口鸱 身上完美的保护色,与环境融为一体。

從鳥兒的體色(偏褐色)看來,應是雌鳥;雄鳥偏灰色。體型比想像中的小,約25厘米左右。當它發覺被注视或有危險時,身體至尾巴都會模擬樹葉的擺動,看起來特別滑稽可愛。之前我在印度拍攝另一種蛙口鸱時,也有這樣的習性,看來这類鸟儿都有這門功夫唷。

我們從10點鐘一直拍到中午兩點,期间鳥兒也換了幾個位置,很幸運的都給我們找到。但除了第一次的位置外,其他的站點都略高,加上叢林蔓藤交錯,地勢凹凸不平,我們除了要注意帶刺的植物,更要小心不可預知的致命生物。所以拍起來一點也不輕鬆,由於遠遠超過了我們預期逗留的時間,氣力用完了加上肚子餓,到後來我近乎是累趴在入口處。哈哈,但一想到機會難得,就還想再多拍一些些。

这角度看着更觉得可爱~

雄鳥偏灰色, 雌鸟偏褐色。所以是雌鸟咯~

环境复杂,寸步难行。


兩點鐘吧,實在累垮了。鳥點離我們用餐的地點又很遠,所以還是就此打住吧。此趟大汉山吃喝玩乐兼鸟摄之旅,还未到达目的地就迎来了这份大礼,祝愿接下来的旅程幸运女神会一直眷恋着我们吧,填饱了肚子,继续赶路咯~ 咦。。。我要拍的白眉长颈鸫呢? 

哈,先看看旧作吧~

Malaysian Rail–babbler 白眉長頸鶇

Malaysian Rail–babbler 白眉長頸鶇

毕~

另外要感谢一位借我相机器材拍摄的鸟友,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对素未谋面的人拔刀相助,实在难得啊。Thank you Very Much!!

5 条评论:

  1. 那只frogmouth应该全马大部分的birder都去拍过了,无奈lanchang对我来说太远了,实在没办法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我直去也要六个小时,所以一般都会前晚到KL或文冬过一夜,隔天再出发。

      删除
  2. 美噢。。。过后我也再去补考一次。

    回复删除
  3. 我啊不孕症好几年了,很困惑呀,我不相信有任何方法能治愈我,但没料到这家,真的能治愈我呀还怀了宝宝呢,中心里拥有现代化的设计,提供便利为患者制造愉悦的心情,我满意的是食物还跟据我的胃口呀,谢谢一直陪伴我的翻译员让我不担忧,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