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婆罗羽宴2 终话:重回神山

婆罗羽宴2   终话:重回神山

2016年是我第一次和鸟友到访神山(有关连接 沉睡的神山)。当时可是带着即兴奋又期待的心情到访的,感觉随便出现一只鸟类都是独特的,是个特有种鸟类的天堂。当然,神山确实让我们见识了她的魅力所在,很可惜当时的收获并不多,所以一直想要重回这里发掘更多的珍物和大家分享。

第四天

Mile36 Lodge

。。。。。。临晨6时起床。拉开窗帘看一看,天已经亮了,伸了个懒腰,感觉很久没睡得那么足够了(前两天都是4,5点就醒了)。洗刷一番后,穿上了鞋子打开房门到外面去走走。在神山的这三天两夜我们选择了[Mile 36 Lodge山里度假村]当我们的落脚处,昨晚进来晚了,所以也没到处乱逛。打开房门迎接我的是一只栗冠噪鹛,这鸟有那么“普”吗?我吓了一跳,它在门前的矮树上窜来窜去,应是在觅食吧。要不是在Gunung Alab拍了很多它的照片,我肯定又会立刻跑回房里取相机。

清晨的度假村里很安静,除了一两个工作人员在打扫枯叶,准备早餐外,也没看见其他房客的身影了,也许还早吧。清晨的风吹来有点冷,我把双手插进裤袋里驱赶寒意,沿着洋灰路往斜坡上走去。从度假村的门口来看,你会以为这只是个平平无奇的简陋度假村,但进来之后你会发现里边还蛮宽大的,设施维持得很好,地形虽然有点复杂,但不失为一种特色。最重要是四周被树林包围,在村里你就可以看到好一些鸟儿了。我走着走着耳边就传来了各种鸟鸣声,听听就有特氏太阳鸟、栗冠凤鹛、山柳莺、啄花鸟等等。




度假村早餐的时间定在7时开始,早餐虽然颇为单调 – 炒饭、炒面、土司面包为主,但窗外有美景搭衬,也就一加一减打了个和~ 只是有点纳闷,这食堂是禁止穿鞋入内的,这让两个光着脚的大男人,殿着脚尖走在冰冷的砖板上实在难堪啊。这早餐吃得不缓不急,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吧。完餐后,我们并没有立刻动身前往神山跑,而是决定继续留在度假村,考察一下附近的鸟况。我们选择了一处开阔高地,并尝试呼叫了一下鸟儿,果然很快就有了收获。


Black-capped White-eye 黑冠繡眼鳥

鸟儿活跃不怕人,让我们拍得很爽!

神山的第一只鸟儿,幸运的入手~

Temminck's Sunbird 特氏太陽鳥  神山最常见的太阳鸟

 反而在这遇见 Olive-backed Sunbird 黄腹花蜜鸟 让我有点惊讶。

Mountain leaf warbler 山柳莺

东马的 山柳莺 在体色上似乎比西马的还要浅一些。

除了以上这些收获外,我们还看到了黑头文鸟、栗冠凤鸟、甚至短尾绿鹊。鸟况比我们预期的好,害我们差点都忘了此趟来神山是有重要的目地的。眼看已经耗了不少时间,于是立刻收拾器材,往神山公园里去了。住在Mile 36 Lodge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去神山国家公园也就15分钟车程而已。。。



神山国家公园

时隔两年半,虽然不算很长的时间,但无时无刻都想重回神山的我来说,这一刻真的等得太久了。看见大门口时,不只兴奋不输以往,那熟悉的路牌,熟悉的门闸,熟悉的建筑物都不断钩起过往的回忆啊。然而物换星移,物是人非;很多东西看似没有一丝改变,但其实都不一样了。买了门票,进入公园后我们直达Timpohon  Gate。上次我们到访的第一个点也是TG, 这次安排了同样的开场点也算是对上次的一点怀念吧。

TG的变化不大,可能不是登山的季节吧,人群稍少了些。天气不太好,雾气让我们看不见神山山峰,挺遗憾的。我们沿路通过大门,经过厕所,再到游客止步的最后一道闸口,每个点都有着上次拍鸟的回忆。可惜如今的果树没结果不见拟啄木鸟的身影,篱笆外的私人鸟点也因为上了锁而进不去,虽然这些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地,但上天似乎暗示了些什么吧。



站在闸口上的观景台,风很大很冷。有几只大松鼠围绕着我们看似想乞讨一些怜悯,很可惜我们两手空空,这回肯定要让它们失望了。我们在观景台拍了些照片留念,享受一下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熏陶,慢慢的人群多了,我们才离开了那里。

1.5KM

我们来神山最主要的目标只有两个(所以才那么轻松散漫)。众所皆知,神山最具代表性的鸟类有三只,分别是Whitehead’s Broadbill黑喉绿阔嘴鸟、Whitehead’s Trogon 灰胸咬鹃 和 Whitehead’s Spiderhunter 怀氏捕蛛鸟。有人说来神山观鸟,如果没看见这三只就太遗憾了。我就是为了弥补这份遗憾而来的。根据情报,最近阔嘴鸟和咬鹃频频出现在1.5km这路段,鸟友们都纷纷大有斩获,天啊,保佑我们吧。

昨天抵达时我们已经非常幸运的囊括了其中一只 – 黑喉绿阔嘴鸟。虽然远了些,高了些;但出来的照片已大抵满意。现在是抱着坐亚望冠的心态,希望会有更好的机会出现咯。车子停在1.5KM路牌旁,架了器材开始沿路探索。搜索的范围大概在两公里以内,没什么策略就上上下下,来来回回不断的探索。听起来或许有点无聊,但从中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也不一定哟。

Whitehead’s Broadbill 黑喉绿阔嘴鸟

比想象中的顺利拍到,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马路两旁的植被不算太复杂茂盛,但范围却很广。天气是重要因素,当阳光普照时,树林里纵横交错的轮廓可以被看得一清二楚;相反地没了阳光,森林就黑成一团难以观察。我们仔细的搜索,从近到远,从左到右,从低到高,从上到下。累了就放下器材,靠在围栏上歇息。雨林散发的芬多精着实让人非常舒服放松,要不是偶有载着登山客的小巴经过,我可能就靠在围栏上睡着了。看了看时间已经中午1时了,肚子饿了也得医啊。走,吃饭去。

沿途上神山有很多档烤野猪肉,口味各异。这档的比较咸,比较干。Yap哥说有一档特好,明天再去试。

午餐回来后,继续在1.5KM范围内探索。今天风很大,吹得整个雨林发出沙沙的声音。即便到了中午这气温依然保持在凉爽的水平上,这让走在路上的我们不至于太累吧。走着走着总会遇见其他观鸟客或鸟导, 和他们交流之下总会得到一些情报。据说这几天鸟况不太好,可能跟大风有关系,已经有几天没看到咬鹃了。我们听了心里一沉,难道希望渺茫了?另外也得知一些最近的热门鸟点,某某林道出现某某稀鸟、某棵果树吸引了某种名鸟前来等等,当中很多鸟名都是第一次听到的,如Everett’s Thrush、White brown shortwing、Mountain Wren Babbler、Fruit hunter等等。这才意思到我们所知道的婆罗鸟种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还有很多很多的珍宝等着我们去发掘呢。很可惜,此次的任务还没达成,无法分身前去一一探访,下次吧。



时间来到4点左右,过了那么长时间我们依然是一无所获。眼看天色渐暗,难免有点心灰意冷的。我们停在昨天看见阔嘴鸟的地点,尝试做最后的努力。搜索了好一阵子依然是一无所获,突然发现右手边有什么动静,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灰褐噪鹛在树林间游荡。于是我就靠过去想拍一些照片,就在刹那间,有束绿色闪光突然从上方直坠群鹛之间。它形体不算大却有着一股狠劲,像似猛虎扑兔般誓要把敌人撕个四分五裂为止。噪鹛们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吓得四处乱窜,一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只留下这束闪光停留在枝头之上,发出阵阵警告声。我快速向前几步,想确认它是不是我心里想的那个“它”。

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是黑喉绿阔嘴鸟。浑身散发艳绿金光,带有黑色斑纹的家伙。它正用着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着我和Yap哥二人,“这里是我的地盘,不得擅自闯入!”似乎是它想传达的讯息。我跟Yap哥当然是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啦,立刻对准这狠角色进行一轮扫射。很可惜,它站得有点高,背光也严重。没等到更好的机会,它又消失了。我们再次铆足了劲寻找它的踪迹,这阔嘴鸟肯定就在附近筑巢,不然它不会摆出那么侵略性的姿态的。20分钟过去了,我有点累,扛了一整天的相机,肩膀酸痛得很。于是就放下相机,想去小解一番。就在20步远的距离看见了两只短尾绿鹊,心想- 该不会。。。。不容我想完,绿色闪光再次出击驱逐犯境之鸟,可短尾绿鹊也不是省油的灯,两者互相撕扯期间更一度坠落到地上去,面对此景我立刻掉头回去取相机,虽然心知太迟了,但仍抱着一丝期待,希望可以来得及拍下这一幕。。。很可惜,终究还是迟了。。。所谓的“迟”也包括了今天的拍摄活动。。。太阳走了,一切都结束了。

护巢的阔嘴鸟,爆发性十足,生鸟勿近。



第五天

道别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了,心情有点不舍。行程跟昨天差不多吧。先在附近拍些花园鸟,然后再回到神山公园作最后的冲刺。然而可惜的是今早的花园鸟不给力,花了整小时也没什么收获。于是还是赶紧到神山公园找阔嘴鸟和咬鹃吧。既然知道了阔嘴鸟的筑巢地点,那就好找多了,我们直接把车停在了昨天发现阔嘴鸟的地方,浦下车就看见它了。站得有点远,但视线很好没什么东西遮到。我们不慌不忙地把器材架好,开始拍摄。它神情自若,面对我们它几乎没有半点慌张,老神在在的望着远方,应该是在注视着它的巢穴吧。风依然有点大,吹得树干左右摆晃,拍摄起来颇费心的。

林中的绿色闪光。

张开嘴巴的时候,就知道它为何名 - 阔嘴鸟 了。

再见了,阔嘴鸟。如果可以的话,下次请再靠近些。哈哈。。。


大家可能会有点疑问,为何Whitehead’s Broadbill 、Whitehead’s Trogon和Whitehead’s Spiderhunter这三种鸟类以Whitehead为名但它们的头却不是白色的? 其实是因为这三种飞禽皆是被一位名叫 John Whitehead的英国人命名的(实在恶搞,拿自己的名字来给物种命名)。所以Whitehead 跟鸟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咯。。。

我们就这样跟它耗了整小时,时间来到早上10时,阔嘴鸟依然呆在原点上不曾移动。我有点发闷不如去走走吧,顺便再找找咬鹃,也可以向敬爱的神山作最后的道别。。。

Little cuckoo-dove 棕头鹃鸠

Mountain Wren-babbler 山鷦鶥 (Endemic)  Yap哥所摄,很可惜我没拍到。


Little Pied flycatcher 小斑姬鹟 在神山似乎很常见、Maroon Woodpecker 小栗啄木鸟 今天很活跃。
 
Bornean Whistler 加里啸鹟 跟它最无缘,看见很多次,但都拍不好。

这五天就这么过去了,从刚开始匆匆的定了机票、战战兢兢的上了飞机、与老友再聚的喜悦、Gunung Alab竹林里的鹧鸪、电讯塔下的大风大雾、点蜡烛的旅馆、重回神山、重见绿光、牛油虾、度假村。。。等等很多很多难忘的回忆。我坐在Silau-Silau  Trail入口处对面的凉亭里一一回味这五天的经历。直到口袋里的电话响起,原来是度假村打来的电话,提醒我们今天Check Out了哦。好吧,匆匆回到阔嘴鸟哪儿和Yap哥会合。再见了,神山。

 
Yap哥介绍的这档比较对味,比较Q有弹性有点像叉烧肉,但多了一份野的味道。
 
送Yap哥去机场后,我再次前往Tanjung Aru碰运气。

Green Imperial Pigeon 绿皇鸠

很幸运的终于拍到了哦  Blue-naped Parrot 蓝颈鹦鹉
 
White-breasted Woodswallow 白胸燕鵙
 




毕~ The end
-------------------------------------------------------------------------------------------





此趟旅程拍的视频不多,请多多包涵。谢谢赏阅。

9 条评论:

  1. 很可惜我六月初去的时候没拍到神山公园的三只白头鸟,可能是上天要让我留待下一趟的沙巴之旅才让我得赏所愿吧。。。😅😅
    谢谢您的精彩分享,期待您接下来的拍摄手记👍👍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谢支持。去沙巴肯定不是一两次就够了。应该每两年去一次。哈哈

      删除
  2. 回复
    1. 嘿嘿,下次一起咯~ 最重要大家一起开心~

      删除
  3. 期待我们将来还有更多的外拍😊😊😊

    回复删除
    回复
    1. 肯定还会再有。等我存够了钱再去找你。哈

      删除
  4. 寫的好, 拍的美! 賞心悅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