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鸟类摄影 一切皆缘

鸟类摄影  一切皆缘


在过去的10月份,可说是我鸟摄以来最幸运的一个月份了。两只苦追十载仍不得其门的翠鸟,却在短短三个星期内一一达标,就像做梦般有种脱离现实的感觉啊。而这更令我感叹,再精准的部署,再不懈的努力,到头来还是得看一个“缘”字。

记得那天我刚好在附近,刚好收到鸟友的通知,刚好有人带路,刚好闲着多作逗留,刚好途人鸟人不多,刚好鸟儿出来觅食。我终于如愿拍到了黑背三趾翠鸟。 而另一个幸运的早晨,幸亏我迟到,幸亏我没什么目标,幸亏最后时刻它有回应,幸亏关键时刻没有途人经过,幸亏它叫时被我听到,幸亏看见我时没有飞掉,太多的幸亏我才能拍到梦寐以求的横斑翠鸟。


黑背三趾翠鸟 Oriental dwarf kingfisher

当天它很合作,给我们拍了很久,缘分终于到了。

十年等待,缘到的那一刻是那么不真实,梦想成真了。

这点遭遇让我觉得很感叹啊,鸟类摄影有两类鸟充满难度 , 一种是难找到,一种是难拍到。尽管我做了大量的功课,花了大量的时间观察,寻觅,拍摄,但到头来还是得看个“缘”字吧。但我们又不能只等缘到,而什么都不去做不去争取,那跟等天上掉馅饼没什么差别吧。感叹世事未皆人意,付出收获未达平等,缘起缘灭未能自行,是非黑白未能自决啊。哎哟,我说到哪里去了呢。。。。。。


横斑翠鸟 Banded Kingfisher 雄鸟 Male


横斑翠鸟冠上的羽毛总是不停的坚起伏下,坚起又伏下,很是特别。


横斑翠鸟其实不算稀鸟,但确是很难拍得好的目标。因为它总是站得高高的,拍它得好好利用 “地利”才行。

2019年已到了尽头,鸟摄十年即将达标。回看当初跟现在作比较,变化确实很大。很多想拍的目标都拍到了,很多想去的鸟点都去了,很多想认识的鸟友都认识了;但是同时很多鸟点都消失了,很多鸟儿都不见了,也很多鸟友都放弃了。。。心中有喜有悲,难以一一跟大家分享,但我可以很确定的跟大家说,我对鸟摄还是充满热情的。那该死又难找又难拍的鸟儿,你们都给我等着。


Ferruginous flycatcher 棕尾褐鶲
 
Red-bearded bee-eater 赤须夜蜂虎  Male 雄鸟


Buff-rumped Woodpecker 黃腰斑啄木鳥 Male 雄鸟
  
Mangrove Blue Flycatcher 红树蓝仙鹟 


十年最大的收获是更了解什么是鸟类摄影,明白鸟类摄影是怎么一回事。然后更了解自己想当一个怎样的鸟类摄影师。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会更少时间可用在鸟类摄影上,但我还是会很享受,很珍惜每一次高难度的鸟儿给我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接下来的日子我希望可以放下一些无谓的包袱,可以更实际一点更专注一点的去拍摄。也希望可以去多一点不同的国度,见识多一些不同的摄鸟人和不同的鸟摄文化。让自己可以再成熟一些,更独立一些吧。对了,把“独当一面”设为接下来十年的重要目标也不错吧~  加油,旅途愉快!



毕~

9 条评论:

  1. 回复
    1. 谢谢鼓励,彼此加油,旅途愉快~

      删除
  2. 横斑翠鸟只有公的不算。。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雌鸟之前拍了,不过不是同一时间,所以就没放进去咯。
      http://worldwilddream.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