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2022 Byram 行

一月份的某个周末早晨

早晨靠近7时,公路旁的天际隐隐发著橙光,天空很晴朗,可见远处山脉的轮廓沉寂在地平綫上,在晨光与深蓝星空的衬托下格外神圣而宁静。很久没看见这般景色了,心中感触良多。自从父亲离世之后我已多月未进入鸟道,忙碌的生活几乎让我都拿不起相机来。

那天晚上我走过摆放相机的乾燥箱旁,无意思的打开来看,里头器材依旧,好像昨天才放进去般没有改变。握住相机心中忽然怀念起了以往拍鸟的日子,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哎哟,该带它们回去走走了。



由于我只有周末早上半天的时间,所以只能选择到附近的鸟点走走,再考量到人潮和安全的问题之后,最终我选择了高渊的Byram / Pulau Burung。此处位于槟州的南部,从高渊Nibong Tebal老镇往堆填区(垃圾掩埋场)的方向走,来到垃圾场后右边有条小径(车可以驶入),那里就是曾经赫赫有名的观鸟圣地-Byram了。这里有好几个池塘紧挨著一大片红树林,在候鸟迁移的季节,除了可以在这里看到典型的水禽之外,也常有稀客出现,如Eurasian Wigeon 赤颈鸭, Red-Necked Phalarope 红领瓣足鹬, Comb Duck瘤鸭, Horsfield's Bronze-Cuckoo霍氏金鹃等,稀客的降临往往引来不少观鸟人朝圣,热闹非常。可惜的是于2012年这里的池塘被铁丝网篱笆围了起来,这对鸟类摄影来説是致命的,加上旁边的垃圾场严重污染了池塘,生态被破坏鸟儿也不再回来,红极一时的观鸟圣地就这样的慢慢沉寂了下去。过了那么多年重游此地,发现和脑海中的印象没太大差距,这让我有些欣慰。沿著小径向前行会来到一条有闸门的河口,从河口望出去可看见海峡和槟岛。这里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了。


Byram 鸟瞰图

2011年是我进入鸟道的第二年,当时爲了拍摄普通翠鸟Common Kingfisher可説是吃尽了苦头,最后也是在Byram搞定的。如今也是为了拍小翠而重回旧地。在到来之前已经向鸟友打听了消息,知道小翠依然喜欢站在河口岸边觅食,所以我预先设下了帷帐,静静的等待他的来临,等待著历史重演的那一刻。


闸门河口岸旁

一月份的早晨,阳光起得特别慢,晨风从缝外吹了进来,是熟悉的海水味,周围环境虽然还有些昏暗,但鸟儿已经渐渐活跃起来了。鸟鸣声此起彼落,有清脆悦耳的八声杜鹃,有单音急促的矶鹬,有咯咯大叫的白领翡翠,连平时起得晚的风头鹰鵰都开始对天长啸了。,这种感觉真的是久违了。


普通翠鸟 Common Kingfisher


小翠意外的配合,让我有点意料之外。


经过了那么多年,我终于也有了比较满意的作品。


小翠也会在闸门附近觅食。


一对 白领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 也来凑热闹


这家伙似乎在说 “这里是我的地盘,你跑来到底是想怎样啊?”


褐色背景拍够了,就换个绿色背景给我拍,这服务还真行啊~


偶有船只驶过,上面载满了钓客。


靠近10点,河口开始炎热起来,我收拾好帷帐,准备到别处逛逛。

拍摄小翠意外的顺利,虽然没能等到最好的时刻,小翠就飞走了,但我已心满意足。回过神来看看时间也才差不多9时出,确定小翠飞远后,我决定收起帷帐,趁时间还早就驾著车到处逛逛吧。

一路上也没什么收穫,车子最后来到了池塘边。由于年久失修,池边的围篱已破烂不堪了,几处更出现了很大的缺口,这让我看见了 “ 偷 ”溜进去的可能性。在不太挣扎的情况下,我毅然行动了起来(哈哈)。车子停一旁,拿了器材和脚架就溜了进去,连僞装的衣物都没带。这是我第一次靠池塘那么近,(以前都是车拍的)。也没想过要拍什么,就觉得环境还不错,就想好好的坐下来享受一下悠闲的时光(期间因爲火蚁的关係,换了两个位置)。


虽然地上有很多牛粪、火蚁、乌鸦大便、还有垃圾场飘来的一阵阵异味,
但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栗喉蜂虎 Blue-tailed bee-eater 依然是很好拍摄的对象


黑翅长脚鹬 Black-winged Stilt 在这里的数量也少了很多了。


一只 白眉田雞 White-browed Crake 在对我探头探脑


然后被它的伴侣叫了回去。

十年前这里的栗树鸭数量可是冠绝全马的、天上还有成百上千的燕鸥在觅食,现在寥寥可数。唯一不变的是乌鸦的数量。幸亏这些鸟界流氓对我并无恶意,我可不想让它们在我头上扔弹哦。我呆坐在池塘边拍著有的没得,也就志在消磨时间。时间长了,鸟儿也就习惯了我的存在吧,有时候表现得自然点,鸟儿反而会没那么在意你的存在。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几隻小鸊鷉不知不觉间就游到了我附近,或许它们正忙著觅食吧,并没有发现我的存在。我突然想起鸟友曾经説过这货可以被叫过来,于是我拿起手机碰碰运气。声音一響,这小鸊鷉立刻抬起了头东张西望,我心想“哟 有戏哦!“ 然后50米、40米、30米、20米、10米。。。直到近得无法再对焦爲止,然后我不小心一个动作暴露了自己,让它立刻飞奔而去。过程也不过一两分钟的时间而已,哇靠,真的是赚到了,完全是意料之外。后来我再试了几次都没有再上档了,这证明必须在它们毫无防备下呼叫才行。



小䴙䴘 Little Grebe


这还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拍摄小䴙䴘。


知道是我作弄它们之后,似乎对我颇有怨言。。。


Lesser Whistling Duck 栗树鸭 也游过来了,但它知道我的存在,
所以一直保持着一个安全的距离。


从前这里栗树鸭的数量可是冠绝全马的,如今已寥寥可数了。


白眉黄臀鹎 Yellow-vented Bulbul 似乎是来提醒我时间不早了。

时间快来到中午1点鈡了,肚子咕噜咕噜作響,我才匆匆结束了今天的拍摄活动。果然鸟摄还是我的最爱,期待著下一次的外出和鸟道的更新,祝旅途愉快~ 谢谢赏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