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来自古森林的呼唤


 来自古森林的呼唤 29th~31th August 2015

人在Belum-Temengor~

在还没开始这帖子之前,我必须先说明,
这不是一篇以鸟类摄影为主的文章。但大
家先不要失望,因为还是会有关于鸟的资
讯。今年把重心放在家庭上,拍鸟这档事
就量力而为吧。

严 格来说这是一篇不太专业,不太完整的
 "休闲旅游" 帖子。因为是休闲为主,所以
没有样样都清楚的记录下来,在一个月前
就决定了国庆假期要出走, 考虑到孩子还
小,老婆又怀孕,上山下海就免了。什么
地方可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不会太远,
又有美食品尝的呢 (可以的话顺便拍拍鸟) ? 
 左思右想最后想起了Belum-Temengor 这个
偏向内陆的地方。这地方离我家不会太远
(约两个小时多车程), 坐落在霹雳州,皇家
泊隆公园之中,远离闹市,我们入住的是
一个很棒的度假村,最最最重要的是可以
乘船去观賞Plain Pouched Hornbill淡喉皱盔
犀鸟 (马来西亚仅有两处可观赏此品种犀鸟)。
当一切都安排妥当,不料却遇上了黄色大
集会。直到出发前最后两天还在纠结着要
不要取消这趟旅程,因为我真的很想出 席
集会。但错过了这次外游,又不知道要等
到何时才能与家人一起外出了。最后要跟
净选大家族说声抱歉,当你们在街头坚持
奋斗的时候,我却跑去度假了 (跪求原谅)。 

稍微介绍一下此次的目的地。
Belum-Temengor Rainforest属霹雳州范围,
面积达四个新加坡之广。是一座拥有一亿
3千万年历史的超古老森林 (比亚马逊森林
还古老)。BT分为Upper Belum(Royal Belum 
rainforest) 和 Lower Belum (Temengor Lake)
两部分。Upper Belum是军事管辖区,需在
两个星期前提出申请才可进入,Lower Belum
就不需要。把Upper和lower Belum分开的是
马来西亚的东西大道。这里最吸引人的两
个亮点就是一花一鸟。即Rafflesia flower 
莱佛士花,和马来西亚所有品种的犀鸟,
当然这里也是著名的钓客天堂。如果你从
网络搜索一下,你会发现这座森林还孕育
着许多珍贵的物种。如大象,马来虎,马 
莱貘, 犀牛,马来熊,豹等等。很可恨的
是 资源如此丰富的一座古老雨林 同时也
引来了贪焚的人类无情的盗阀。

三天两夜的假期从8月29日开始,本来计划
第一和第二天都乘船去看犀鸟的,但又担
心大小太奔波,加上船费不菲,最后改成
第二天早晚各一趟。后来又因为要很早出
发,变成早上仅我一人上船,母子两留待
傍晚那趟。

第一天。。。
说 好是 -休闲度假 -为主,也就是说不会趕
行程,到处跑。大多数时间会呆在酒店,
所以选了一间较舒服的度假村来住 - Belum
 Rainforest Resort. 虽然度假屋价格不算便宜,
但母子两都很满意里面的环境。第一天就
省略吧,不外乎出发,到达,入住,参观,
找吃,睡。。。

孩子很高兴, 车在路途上才被告知 今天我们去度假~

房间空间很大,母子俩都很满意~

我最满意就是这浴缸,够深,又可以听见外面的鸟语花香。


Gerik 出名河鲜和野味。 这清蒸白须公味道不错。

第二天。。。
观赏淡喉皱盔犀鸟最好的时间是8月到9月期间,
此时多数雏鸟已离巢,果树又结果了。。。早
上7时到7时半,和傍晚6时半到7时。到达目的
地需时40分钟船 程。所以当天一大早就要出发
了,由于包了船,乘客只有我一人,又刚好鸟
神师父和几位鸟友也在这时候到访BT, 所以就
邀约他们一同前往观鸟。虽住不同度假村,但
顺路,所以并没有影响行程。他乡遇故客特别
开心,哈哈。

天刚亮就出发了~

穿过刚设立的养鱼场,就到鸟神师傅住的岛屿了。
到达目的地,等东风到~ 坐船大家都只带小炮,包括本人。哈哈


鸟点是在南方的一个土族部落附近,名字叫
Kampung tebang。PPh每天会结群飞出来,途
经此地,再到别处觅食,傍晚沿着相同路线
归来。所以观赏它们只有在早上和傍晚两次。
我们到达目的地有点迟了,约 7时20分左右,
船主也是今次的鸟导 -PakYa指向左侧,"那边!"。
我们都翻过头去看,看了许久都没看到鸟儿,
"哪里呀?"我问他,他直指远方的天空,我再
认真仔细的看了看,哇靠!是很远很远的天空中
,有几个没仔细看绝对留意不到的黑点在缓慢
的移动着。。。赶紧拿起镜头望了望,确实是
犀鸟。我说Pakya你的眼力也太好了吧。他笑了
笑, 接着船的右侧天空又有几个黑影从远方慢
慢移了过来,这次近了许多,不必用镜头都可以
看出是犀鸟。它们拍成V阵行,从我们的头上掠
过,为数约6只左右。

淡喉皱盔犀鸟 Plain Pouched Hornbill 左右各为雄鸟,中间为雌鸟。
多数呈V阵形前进
 
有多少只呢? 答案是16
从我们上访掠过~

PakYa 说 :"到了。。。这片水域就是它们飞过
的路线。" 我望向天空,眼瞳逐渐习惯天空的
亮度,你看!那边也有一群! 那边也是。忽然间
发觉天空有好多犀鸟哟! 心底里不禁发出了一
个句子。-Welcome to the Jurassic World. - 真的
很有这种感觉,在一亿三千万年前的森林里,
看着这些巨兽成群结队的在山林间穿梭,真的
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它们分成大群,小群。差
不多向着同一个方向飞 行,小群的有两三只,
大群的有二三十只左右。群队清一色是PPh, 偶
尔会在山林间夹杂几只其他种类的犀鸟。在
Kampung Tebang左侧森林的内区,估计有颗结
满果实的大树,那边集聚了超过50只以上的犀
鸟,很可惜前方的大树挡住了大部分的视线,
不然应该会看到不得了的场景。犀鸟都集聚了
过去,吃饱了再出发。粗略估计了一下,不计
零散的个体,超过20只的大群体从那飞走的至
少有5组之多。以前听前辈们说看过一棵树上
有整百 只犀鸟,现在看来不是没有可能的。。。

有听见来自远古森林的呼唤吗?
这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的画面,如果能靠近一点就完美了。 下次吧 ~ 等我!

Belum-Temengor森林目前面对非常严重的非法盗
伐,大片的森林正迅速的消失。目前我们看到的
森林在隔几公里就是一片荒地,我们现在所见的
只是门面森林而已。估计再这样下去很快我们就
不能再看见它们了。很可惜快乐的时间没有持续
太久,就如前辈们所说的,过了7:40am,它们都
消失了。若要再次见到它们,就得等傍晚时分再
回来这里。过后PakYa带我们四处游览一番,但
没有太多的惊喜。就这样PPh之旅就结束了。

Oriental Pied Hornbill 冠斑犀鸟    这世界上大概就只有犀鸟远远拍仍很有意境~

Lesser Fish-eagle 小渔雕 一靠近就飞了,怕人得很~
这树上站了几只淡喉皱盔犀鸟呢? 答案是4+2

回鸟神师傅的度假村~ Belum Eco Resort

回Pulau Banding码头~

咦?不是傍晚还有一趟吗?是的,傍晚那趟我也带
了老婆和小孩出发,傍晚那趟我们安排到别处想
观赏其他品种的犀鸟,很可惜天不做美,下起了
绵绵细雨,除了昙花一现的三只Great Hornbill,
和意外收获的鱼鹰之外,就没有太多的惊喜了,
但沿途风景还是不错的啦。由于下雨,就不带相
机了,更因此错过了鱼鹰捕猎的画面,还真让我
遗憾不已。。。唉~下次吧。

绵绵细雨,森林格外宁静。

两个黄衣人。。其实是三个。嘻嘻

跟鸟导PakYa来张合照。

第三天。。。
最后一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就在度假村里
面度过。早上7时醒来,大小还呆在梦乡之中,
就一个人到外面走走。拍些照片留念。

度假村的私人码头和超贵的船屋。
 
码头的另一个角度。
楼上的露天餐厅
 
从天台看度假村 风景一览
我们的度假村 Belum Rainforest Resort就在Pulau Banding 岛上。
 度假村里也是可以看到一些花园鸟,有Olive-backed Sunbird, 
Brown-Throated Sunbird, Stripe-throated Bulbul, Yellow-vented Bulbul,
 Red-eye Bulbul, White-rumped Munia, Blue-crowned Hanging-parrot, 
Pin-striped Tit-babbler。其中这里的Pin-striped Tit-babbler还蛮好拍~

Striped Tit-babbler 纹胸巨鹛

Striped Tit-babbler 纹胸巨鹛 Nikon 80-400mm的画质,不错。。。
不知名螳螂~
走到了8时半左右,也差不多回去叫醒小鬼起床了。

这睡相。。。
hornbill restaurant 吃早餐

吃饱再去走走~
 


拍照留念~

拍照留念~
回家路途漫长,买几罐提神饮料孝敬老爸~  衰仔你是要让我得糖尿吗?

三天两夜的Belum-Temengor休闲游就这样结束了。
无疑这里是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宝地,很多我国
珍贵的物种都有赖于她的孕育与滋养。很可恨的
是这里也遭到了严重的非法砍伐。据说这里从前
很容易看到野象,但这一趟旅程别说野象,我连
猴子的踪影都没怎么看见。如果执法单位仍无法
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把罪犯铲除,我相信不远
的将来大家都必须面对严重的恶果。

最后要感谢一个人 Special Thanks to - 
Mr. Yeap Chin Aik。一个长期在BT观察犀鸟的生
态学家。感谢他给与的有用咨询和协助。
Thanks for useful info and helping.

毕~

3 条评论:

  1. 哇! 再次当老爸! 恭喜恭喜啊! 看来接下来拍鸟的日子会更少了! 哈哈哈! 因为我可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真的是个很赞很棒的地方! 看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也要带着老婆和我两个小瓜来个三天两夜的休闲游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 这是个很棒的地方,如果你喜欢犀鸟,这里更是不能错过~

      删除
  2. 我已经有着不孕的状态呀,但都解决不了,不知该如何,真的是天注我也呀,因为他们我有了自己的宝宝,现在全家都期待宝宝的出生呢,使用最新的专业技术,采用新鲜卵子,而且还能自由选择卵子哦,健康宝宝100%的成长。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价格也相当的合理哦 ,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彼奥泰珂斯..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