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九月。這邊的Sedim火得很

九月,這邊的Sedim火得很。

Temminck's Sunbird 特氏太阳鸟

8月,9月是我國熱帶雨林結果的日子。此時你可以發現森林裡的
果樹上結滿了形形色色的果子。這也正是拍鳥類吃果子的大好時
期。和往年一樣,Sedim靠近停車場的那棵果子樹也長滿了一串串
紅色的果子。除了每年都會光顧的那數十種鵯鳥和啄花鳥(老顧客)
外,今年也吸引了幾種擬啄木鳥和綠闊嘴鳥的到來。種類可比以
往還要豐富一些。我也用了幾個早晨駐紮樹下,拍個不亦樂乎。

鳞胸鹎 Scaly-breasted Bulbul


鳞胸鹎 Scaly-breasted Bulbul
 
芬氏冠鹎 Finsch's Bulbul

纹羽鹎 Streaked Bulbul 据说是近危的品种

灰颊冠鹎 Grey-cheeked Bulbul
已易名的 Sooty Barbet  褐拟啄木鸟

Green Broadbill 绿阔嘴鸟 Juv Male.雏鸟(雄鸟)
 
除了這棵紅果子樹外,停車場還有另一顆果樹更是眾鳥人的關
註焦點。就是五年前曾結了非常多果子而成功引來了兩種犀鳥
的那颗果树。自那年之後,就沒有再出現果實大爆發的情況了。
今年看了看這棵樹,也結了不少果實,煞有小爆發之勢,很多
人都期待馬來犀鳥和長冠犀鳥有重臨的一天。但時間一天一天
過去,眼看果子都快掉光了,大家都以為今年犀鳥也不會來了,
結果就在上個星期終於出現了!這讓大家都很興奮,從開始出
現的五分鐘停留,到星期六的4個小時站在果樹上,讓大家都有
一嚐拍攝心願的機會。和五年前不太一樣的是,五年前出現的
是一對親鳥,而今年迎來的是一對母子(爸爸去哪兒了?)。很
可惜它們出現的時候,果子都要掉光了,所以出現的時間也只
維持了一個星期左右,比起上一次的整個月算是短了許多。另
外也有一群約4只左右的長冠犀鳥 White-crowned Hornbill也有出
現,很可惜因為馬來犀鳥 Rhinoceros Hornbill 霸佔了那棵果樹,
而讓它們只能在遠方觀望,很可惜。。。

馬來犀鳥 Rhinoceros Hornbill 雌鸟(母亲)Female

馬來犀鳥 Rhinoceros Hornbill 雄鸟(亚青年)Juvenile

其實在這九月期間Sedim還有一顆果子樹引起了不少鳥人的註意。
就是位於最下方停車場的地方。這棵果子樹看來有點遠,長在斜
坡之下,樹又有點高。。。看來不是一顆太理想的果子樹。似乎
無法受到鳥人的青睞。吸引了什麼鳥呢?Red Throated Sunbird 棕
喉食蜜鳥和Spectacled Spiderhunter 大黃耳捕蛛鳥。對於太陽鳥特
別鍾愛的我來說,是天大的發現。尤其是棕喉食蜜鳥,我就只欠
這只就集結完成馬來西亞所有十一種的太陽鳥了。說什麼都不能
輕易放棄。。。

拍鳥- 講究天時,地力,人和。現在是結果的季節,這幾天早上都
晴朗,雖受煙霾影響,但不嚴重,天時有了。 地利 - 果子樹雖長
在斜坡之下,但這斜坡前陣子剛好被清理過,雖然有點陡峭,但走
下去應該不是問題,我嘗試走下去,那真的縮短了不少距離,而且
太陽鳥看來不太怕人,這下連地利都有了。 至於人和。。。這棵果
樹是託朋友Wilson Cheng的福找到的,而此時大多數鳥友都跑去拍
鵯鳥和犀鳥了,這裡暫且無人打擾,是我自由發揮的好時機。靠!
這完全可以用 -人和- 來形容。由於走下斜坡之後,雖然靠近了果子
樹,但角度就變高了。。。

Red Throated Sunbird 棕喉食蜜鳥

過了一星期後,我回到那邊再做嘗試。為了拍到更好的角度,
這次有備而來。我帶了四個高腳凳子,為的是把器材和自己拓
高,看上去有點誇張,但效果不錯(其實我覺得樓梯更好,
可惜車子放不下)。這辦法雖然成功獲得了不錯的角度,但有
一個弱點,就是不方便移動,所以一整個早上我都沒移動過
(太懶惰了)。 雖說樹上結了不少的果子,但能拍攝的,就
只有最下方最前面的那一串果子較為理想,其餘的不是太高,
就是太遠,所以我也只能盯著那一串等它們來光顧。幾率還算
不錯,每隔15分鐘左右,就會前來一次,但即使到來了,也不
見得容易拍攝。鳥兒很活躍,跳來跳去,要對焦很不容易,而
且很多時候不是被一串串的果子擋著,就是屁股向著我。所以
一整個早上拍下來,成功拍好的照片也不多。。。

Red Throated Sunbird 棕喉食蜜鳥 Male 雄鸟 角度好了许多

跳来跳去,挡来挡去。

Red Throated Sunbird 棕喉食蜜鳥 Male 雄鸟

这鸟真的很漂亮,有机会一定要再好好拍一次。

Red Throated Sunbird 棕喉食蜜鳥 Male 雄鸟

Red Throated Sunbird 棕喉食蜜鳥 Male 雄鸟
 
為了拍到更細緻的照片我還去了第三次,大概相隔了三天左右吧。
這次我打算更靠近一些,很可惜那串果子被吃得七七八八了。。。
鳥兒更多的時間花在較高較後的地方覓食,我知道我的機會渺茫
了。哎。。。很可惜啊,有了天時地利人和,卻因為經驗不足而
無法好好利用。無論如何,這仍是得來不易的照片,謝啦! 

。。。哈哈

毕~

5 条评论:

  1. 好棒!真羡慕你有这么好的鸟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我越来越觉得sedim是一块宝地。

      删除
  2.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身体因为虚弱,所以很难怀孕,去了好几次试管都没成功呀,而且很伤身体,好累呢,但不怕有了它我真的很感恩,不然我也没有宝宝,在这里非常大型的捐卵库,每个都能符合顾的需求,看那个最适合才能进行下一步,所有的服务都很到位呀。 那里的医生非常好,给非常多的意见和帮助。 真心推荐你们哦 !加油各位! 乌克兰彼奥医院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