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

4月 #Stay At Home

4 月  #Stay At Home

丛林八哥 Jungle myna 望天打卦

踏入四月的当儿,新冠 肺炎继续肆虐全球(累计确诊患者已超过200万人),而我国也二度延长了行动管制令(类似封城)。屈指一算我也有一个月没法外出鸟摄了。这些日子我主要就是店里和居家两头跑(我家是传统中药店,在管制令当下是允许营业的,但营业时间缩短至半天。)生活虽苦闷单调,但也迎来了规律,自习的时间。平时回到家后主要就是陪孩子复习功课(这需要莫大的包容、耐心和智慧,我开始由衷地佩服学校的老师),剩余的时间大概就是练练画、弹弹琴、上上网和看看电视新闻了。

三月中是猛禽北归的季节,本来的观鹰活动也取消了。但在网上看到一些鸟友在自家底下依然可以继续观鹰赏鸟活动(正所谓“只要心中有沙,哪儿都是马尔代夫),而且每每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虽然现在快要踏入四月了,老鹰北归的季节也差不多来到了尾声,但我依然蠢蠢一试,碰碰手气,看看有没有意外的惊喜。

面包,奶茶,望远镜,相机,笔记本。准备完毕~

于是在接下来周末的早晨,忙完琐碎事情后,大概九点左右吧,我拿了两个香喷喷的面包,冲了一杯浓郁久违的奶茶,搬了个粉色小凳子就在自家阳台开始了正式的观鹰赏鸟活动。记得上次比较认真在自家赏鸟的日子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7,8年前吧?),当时非常惊讶自家公园竟然可以有那么多种类的鸟儿(当时录得36种),要是累计近年来多加观察到的新鸟种一定超过45种,可惜我并没有一一把它们记录下来,现在想来亦是相当遗憾呐。

我家坐落在大山脚(地名)山脚下,前右方有个小园丘也有个小水塘,左边有个小山丘连接跟眼前的督坤山。或许是占了地利的缘故吧,自家公园的鸟种会比其他地区多一些。虽还是以公园鸟为主,但偶有发现森林边缘的鸟种哦(例如 纹喉鹎,黑腹地鹃等等。)今天天气非常晴朗,蓝天白云为观鹰创下了基本条件。但时间尚早,就从周边的鸟儿活动开始吧。


亚洲辉椋鸟 Asian Glossy Starling  带着三个孩子到人类世界来探险。

 原鸽 Rock pigeon 昨晚下了一场雨,原鸽在屋瓦上的积水处喝水解渴。

一对 白眉黄臀鹎 Yellow-vented Bulbul 在屋檐下偷得浮生啊。


附近有个小池塘,所以看到 绿鹭 little heron / Striated heron 也不会太惊讶。

朱背啄花鸟 Scarlet-backed flowerpecker  体小声大,要找到它就不太容易咯,幸亏这大声公自己暴露了的踪迹。


徐徐凉风吹来的当儿,看着被初阳照得散发金光的大山,听着鸟儿此起彼落的鸣唱,感觉特别写意自在,让人暂时放松了绷得特别紧的生命线呐。人生啊,有几回这样的时刻呢?人啊,总得是要回归大自然的。世界封城的这段日子,人类的污染活动跟着掉线,地球村,母亲河得到了喘息的机会,空气比过去几十年还要清新干净,河水回到了人类文明之前的清澈见底。是啊,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则需要大自然啊。

随着太阳逐渐升起,气温也跟着高涨。汗水慢慢从后背渗出,我家阳台虽然有遮篷,但却是半透明的那种,对遮光挡温这事没起太大作用。烈阳当下,却是观鹰的最佳时机。我退回房门的入口,坐在凉爽的房间地板上,开始多加注意天上的活动。

天空蔚蓝,白云朵朵;北洋燕和金丝燕在浩瀚穹苍中生活。他们说鸟儿是最能代表“自由”的一种生物,此时的我特别可以感受到她的珍贵。。。上午10时,耳边隐约传来了猛禽的叫声,我立刻搜寻天空的每一个方位,没多久就在前方2点钟方向发现了它的踪迹。原来是只凤头鹰雕(黑羽),哇,这是我第一次在自家地区发现这鸟,要是换作平时,我定以为那是只大冠鹫。这是个好的开始,希望惊喜陆续到来。话还没说完,左方上空又出现了两个巨大的身影在盘旋!我用望眼镜一看,天啊,竟是一对马来鹰雕。我从没想过这里竟然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我不禁在想这跟猛禽北归有关系吗?不久在这对鹰雕的上方又出现了一个黑影,是第三只马来鹰雕吗? 仔细一看并非同类,而是我这最常见的大冠鹫。接下来要问的是 - 这大冠鹫是来作堆还是来驱敌的呢? 无论如何答案既将分晓。我快速跑回屋内架起了大炮,希望可以拍下珍贵的画面(完全没准备,手中只拿着300mm的镜头),当我回到阳台时,他们已盘旋至更高的上空了,虽然可惜,但故事还在进行着,我且继续观察。当大冠鹫接近马来鹰雕时,其中一只鹰雕随即对它展开攻击,看来猛禽之间不存在“和谐共处”这种幼稚的概念。

Changeable Hawk-eagle 凤头鹰雕

忽然在对面山中蹦出一只不知名猛禽,后来经过鉴定以 马来鹰雕Blyth’s Hawk-eagle 的亚成鸟机率最大。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证大型猛禽的对决,当大冠鹫突然坠下攻击之时,鹰雕会180度倒转用其鹰爪迎接攻势,而大冠鹫此刻多会选择回避弃攻,看来大冠鹫也不是个狠角色,多以虚招唬敌。就这样双方你来我往的展开攻防战,殊不知天底下的我正对着他们展开了另类的攻击(嗒嗒嗒嗒。。。)后来它们越升越高,然后变成一个小点消失在九霄云层之中了。很可惜啊,最后的胜负是属于哪一方的我无法告诉你。但2对1 ,结果应该不难猜吧。

发现一对 马来鹰雕Blyth’s Hawk-eagle 在左上空出现。好一对自由自在的鸟儿女啊~

哦,忽然来了个不速之客 大冠鹫  Crested Serpent-eagle

两派都是学鹰爪功的,一时之间无法分出胜负

你追我逃,我追你逃。它们就这样纠缠着,直到消失在九霄云层之中。


时间慢慢走到十二点,直到楼下的大娘子叫吃饭咯,才结束了今天的自家阳台赏鸟活动。接下来的几个周末早上我也在自家阳台进行了类似的活动,很可惜再也没见到那对马来鹰雕了。很遗憾啊,明年的三月,老鹰北归之时,我一定要在自家阳台进行多一次这样的活动,以纪念这对鹰雕给我带来的惊喜和慰籍。谢谢~

黑枕黄鹂 Black-naped oriole 白胸翡翠 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也了解到保持安全距离的重要性。


洋斑燕 Pacific Swallow 永远是我小小阳台的最佳模特儿 ~


顽皮的小麻雀,开始呼朋唤友来聚会了。

中午气温高升,我唯有退到门口处歇歇乘凉咯。


1.    Starling, Asian Glossy
2.    Sparrow, Eurasian Tree
3.    Swiftlet,  Unknow
4.    Pigeon,  Rock
5.    Green-pigeon, Pink necked
6.    Dove, Red Turtle
7.    Dove, Zebra
8.    Dove, Spotted
9.    Bee eater, Blue throated
10.    Munia, Scaly Breasted
11.    Bulbul, Yellow vented
12.    Bulbul, Red-whiskered
13.    Barbet,  Coppersmith
14.    Myna, Jungle
15.    Myna, Common
16.    Swallow, Pacific
17.    Crow, House
18.    Sunbird, Olive backed
19.    Tailorbird, Common
20.    Flowerpecker, Scarlet backed
21.    Flowerpecker, Orange bellied
22.    Kingfisher, White throated
23.    Magpie- Robin,  Oriental
24.    Koel, Asian
25.    Heron, Little
26.    Drongo, Greater Racket-tailed
27.    Hawk-eagle, Blyth’s
28.    Hawk-eagle, Changeable
29.    Serpent-eagle, Crested
30.    Kite, Brahminy
31.    Sea-eagle, White Bellied
32.    Oriole, Black-naped
33.    Shrike, Brown
34.    Fantail, Pied
35.    Weaver, Baya

Heard Call
1.    Cuckoo, Plaintive
2.    Cuckoo, Banded Bay
3.    Sunbird, Brown Throated
4.    Banded Woodpecker
5.    Flameback, Common
6.    Barbet,  Golden-whiskered
7.    Falconet, Black thighed

追加~

某个下过雨的傍晚,本着吹凉风的惬意,就到阳台去溜溜顺便观察一下傍晚的鸟况。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凉爽的关系,鸟儿特别活跃。凭着经验,我觉得应该会有一些收获,于是又匆匆架起了相机。。。。

白腹海雕 White-bellied sea eagle 悄悄划过山边,大概是赶着回家去见爱人了吧。

很惊讶的发现右边园丘处有几只 火斑鸠 Red Turtle Dove

红颈绿鸠 Pink-necked Green Pigeon 保护色的关系,很难发现它们

惊喜接着来, 竟然出现了 红耳鹎 Red-whiskered Bulbul。只有一只,不懂是不是逃逸鸟。

夕阳辉光打在 白眉黄臀鹎 Yellow-vented Bulbul,有种久违了的感觉。

等春暖花开, 我们再见。

毕~谢谢赏阅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