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Sungai Sedim Recreational Park 三月 。 六月。

Sungai Sedim Recreational Park  三月 。 六月。

2020年3月。。。

Sg Sedim是我拍鸟的常年窝点,平时只要没什么特别的计划,就会往哪里转,那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一个地方了吧。三月份新冠肺炎在东南亚地区开始爆发,我国马来西亚也无法幸免,尤其是遭遇了大城堡清真寺集体感染事件之后,政府封城的传言就一直笼罩着这片大地。我有感风雨欲来,于是趁还能外出之时再到这片我熟悉的森林转一转。

三月份是花开结果的日子,Sedim 园里园外都有不少的果树结满了果子,如果是按照往年的操作,那一定是到露营区那几棵果树下等候啄花鸟,鹎鸟等的到来。但今年我想换一换计划,选择了园外一马路边的果树下碰碰运气。




清晨七时半的园外马路上甚少车辆来往,马路两旁都是树林,空气清新得很。虽说近年来Sedim很多林地都开恳成农地了,但园外一公里范围内还是保存得较好的。我把车子停在一旁,把器材架好。我选择这里是因为这一段马路两旁都是斜坡,树在斜坡下长上来刚好让我有较理想的地理位置。之前经过时也看见一些鸟踪,希望会有一些意外的惊喜吧。

首先出场的是紫颊直嘴太阳鸟,甚少看到它窥见果子树,据记载这小家伙爱荤多过素食。今天看来运气不错,希望再接再厉。接着出场的还有纹喉鹎红眼鹎,后者是果子树的常客,前者则不是那么常见了。纹喉鹎虽不算稀鸟,但也只在一些特定的地方较常见,至少我还没在sedim园内见过,一般都是在郊区吧。



Stripe-throated Bulbul 纹喉鹎

Red-eyed Bulbul 红眼鹎 

接下来是一波的Bird Wave,  有冕柳莺,有褐背鹟鵙。在这个时节冕柳莺也差不多要北归了吧;而今天的亮点就要数这褐背鹟鵙不可了。以前跟这鸟就是特别无缘,鸟儿本来就比较活跃在树林高层,虽偶而会低飞下来觅食,但我总是没有把握好机会。今天看来缘分到了,三只褐背鹟鵙丝毫不介意在我眼前展示它们的家庭温暖,还数度飞到我眼前的枝头上对我探头探脑。带着娃的亲鸟果然是不一般啊,当然我也不介意收下了今天最满意的照片,哈哈。

Bar-winged Flycatcher-shrike 褐背鹟鵙

Bar-winged Flycatcher-shrike 褐背鹟鵙

能拍到低飞的褐背鹟鵙,实属幸运非常哦~
 
。。。不知从何时开始,身后马路另一端不间断的传来了吱吱身。 以经验判断,那应该是只雏鸟在呼唤着亲鸟。我放轻脚步走了过去,沿着音源仔细的找,不一会儿,果然应证了我的想法。这娃离马路不算远大概十五米以内,我稍微靠过去试探一下它的警戒心,它不为所动。我立刻跑回去拿器材过来。时间大概是9时30分吧,太阳开始渗入了这片树林,光斑打在后边,亮一块,暗一块的不太美观。幸亏它也不怎么移动,我挣到了些时间,等到了一大片厚云帮我挡着阳光这才拍下了满意的照片。

谁家的孩子跑出来浪了啊~ 来看一个 ~

雏鸟都萌萌的,眼珠盯着你转来转去,可爱极了~

拍了大概有十五分钟左右吧,这才盼来了亲鸟的出现。原来是钩嘴林鵙的孩子。起初,亲鸟看到我时并不原意靠过来,一直在附近呼唤孩子,想要把孩子带走,无奈这孩子就只会傻乎乎的站着叫妈,迫于无奈,亲鸟才硬着头皮飞过来,而这才圆满了我整个拍摄过程。

亲鸟出现了! 原来是  Large Wood-shrike 钩嘴林鵙 的孩子~

拍到喂食的画面,这才圆满了整个过程~

过后还收获了   Verditer Flycatcher 铜蓝鶲 

还有 Black-bellied Malkoha  黑腹地鹃 ~

除了鸟类, 猴子和松鼠也是果子树的常客。 Slender Squirrel

Eastern crowned warbler 冕柳莺 、 Ruby Cheeked Sunbird 紫颊直嘴太阳鸟 原来是在找果子上的虫吃。

时间来到早上十点三十分左右,太阳叔叔已经高高挂在上空了,整条马路都被照得蒸蒸发热。我知道这个时候这里已难有收获,于是决定转移阵地到园内停车场继续今天的拍摄行程。Sedim 底层停车场此时也有好几棵结了果的果树,我就选了一个较阴凉的地方坐下来慢慢拍,但并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就一般的啄花鸟和鹎鸟吧,幸亏有一只珊瑚蛇 经过陪我逗着玩,不然就无聊死了。(过后才知道这小蛇有剧毒,想起来还真捏了把冷汗阿。)


Scaly-breasted Bulbul 鳞胸鹎、Yellow-vented flowerpecker 黄臀啄花鸟

Banded Coral Snake 珊瑚蛇


很小很美的一条蛇,却含有剧毒。


自此之后就遭遇了近三个月的MCO 行动管制令。。。其间几乎出不了家门,直到六月份才逐步解封种种禁令。


2020年6月。。。


历经了三个月的禁闭生活,当听到民众被允许跨洲后,真的有种久旱逢甘雨,劫后重生的感觉。我迫不及待的想再次回到Sedim瞧瞧。技巧是生疏了,对鸟的敏感度可能降低了,但没关系我就是想到林里走走,呼吸一下久违的芬多精香味,听一听鸟叫虫鸣的声音,好好的来个森林浴让死气沉沉的身体重新活过来。

可能是过去三个月都习惯睡迟了吧,现在忽然要早醒还真的有种想放弃的感觉。但一想到鸟儿们在等着见我,我就不好辜负它们咯。驱车到Sedim需要约1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除了车子比以往少了许多之外,似乎也没啥变化,我想不一样的或许就只有人的心吧(新常态)。

和三个月前一样,我并没有直接进入园区,而是先在园外的马路上溜达。现在正直榴莲,红毛丹结果的季节,说不定会有什么收获吧。而我今天遇见的第一只鸟就是它 – 斑阔嘴鸟。这是何等的幸运,一般的斑阔嘴鸟都不会下到下面来的,不知道是不是我躲在车里的关系,它竟然不介意我的存在,这让我在寻觅多年后,再次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一别就是三个月了。。。我回来了。

Banded Broadbill 斑阔嘴鸟


Banded Broadbill 斑阔嘴鸟 Left Male 左雄 、Right Female 右雌,看到分别在哪吗?

斑阔嘴鸟一向都比较怕人,但其中也有例外的个体~

Raffles's malkoha 棕胸地鹃  Male 雄鸟

棕胸地鹃 一般都不太好拍,总是藏头露尾的在茂盛的树上转来转去。

有了好的开始,我继续往前走。来到一片榴莲园旁,之前在这里拍凤头树燕时颇有收获,于是决定停下车来好好的观察。今天天气不错,现在正值榴莲丰收的季节,工人们正一箩箩的把采集到的果王运送出去。遇见熟悉的村民还会停下来和我寒暄一番,彼此慰问一下近况毕竟是很久没见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得到了当地人的加持,我也迎来了另一波的收获。有镶红绿啄木鸟大黄耳捕蛛鸟黑黄阔嘴鸟 和  今天的Lifer  - Grey-and-Buff Woodpecker灰黄啄木鸟。 我之前就在这片林里见过它的身影,没想到心里一念着它就出现了,这鸟运还真是爆发了,想什么有什么。哈哈,我立刻妄想了一下盔犀鸟。。。 。。。

Banded Woodpecker 镶红绿啄木鸟
 
Spectacled Spiderhunter 大黄耳捕蛛鸟

Grey-and-Buff Woodpecker 灰黄啄木鸟

这次 灰黄啄木鸟 非得够低够近,可惜我太过大意, 相机设定出了岔子,导致整体清晰度降低许多。。遗憾

雌鸟也出现了,可惜它只对高高在上的果王感兴趣,都不太搭理我。


Hume's white-eye 休氏绣眼鸟 , Green Iora 绿雀鹎


直到烈日当头,马路逐渐繁忙起来后,我才到园内去避暑兼见一个人。阔别三个月没来,近期又似乎遭遇了风灾,园内树木倒了一大片,看上去有点荒凉。我匆匆进入林道里,因为今天除了鸟朋友之外,还要见一见鸟神师傅他老人家。只见他一身整齐的穿着,一如既往的在林里寻找目标。哈,别来无恙吧,两人于是便在林道里坐了下来,细述着过去几个月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咯。

Sedim 底层停车场,每次来都要在这里兜一圈,看下鸟况~
园内露营区人山人海,被关了那么久,大家都迫不及待跑出来浪了。。。说好的社交距离呢?
  
 Agile Gibbon 黑掌长臂猿

 Agile Gibbon 黑掌长臂猿 一家在高树上活动,难得不怕生人注视。

进入林道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

Buff-necked Woodpecker 黄颈斑啄木鸟   最近跟啄木鸟有缘哦。
  
Red-naped trogon 红枕咬鹃 好久不见哦。

毕~ 旅途愉快 ~

6 条评论:

  1. 你就好啦!我到现在还被困着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役情快些结束,不然出门也提心吊胆。

      删除
  2. 好丰富的收获,下次有机会到访sedim。

    回复删除
  3. 开心的外拍。。让我们这些被困的人羡慕死了

    回复删除